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沪指失守3200点 创半年最大单日跌幅

中国新闻来源:新京报 2016年12月13日 10: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创业板指暴跌5.5%;分析称监管层发力、美联储有望加息、IPO提速、市场资金面紧张等是主因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又是“黑色星期一”,举牌概念股领跌两市。受此拖累,12月12日收盘,沪指重挫跌2.47%失守3200点,创半年最大单日跌幅。此前最大单日跌幅则为6月13日的3.21%。同时,创业板指暴跌5.5%至2000点下方,创近7个月新低。

  不计ST股在内,沪深两市近180只个股跌停。其中,创业板个股和次新股上演跌停潮。而次新股全线迎来大幅回调。陇神戎发、和仁科技、三祥新材等26只个股纷纷跌停。

  分析认为,受到监管层发力影响,投资激进的保险公司被要求整改,险资举牌概念股惨跌,南玻A逼近跌停线,万科A、格力电器等个股跌超6%。其中,万科A股价逼近恒大持股成本线。此外,美联储有望加息、IPO提速、市场资金面紧张等也是本次大跌的重要因素。

  监管发力举牌概念股重挫

  在本轮下跌之前,A股已持续反弹数月。国金证券在11月底的一份研报提出,本轮A股市场反弹的核心逻辑是险资举牌,即险资“任性十足”大幅增持A股,使得二级市场呈现“净增持”局面。

  昨日,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监管层对险资举牌监管加强,引起了市场恐慌。不过,A股短线调整并不会改变中线上升趋势,大盘回调带来最好上车机会。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野蛮人”。面对个别保险公司激进投资引发风险,监管部门连续祭出重拳。其中,高调举牌万科的恒大人寿、大幅增持格力电器的前海人寿首当其冲。

  继停止前海人寿开展万能险新业务后,上周五(12月9日)保监会又暂停了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同时,保监会将向前海人寿、恒大人寿派出检查组。

  昨日,新华社发表文章称,监管层出重拳并非要将保险资金入市“一棍子打死”,而是因势利导,通过让个别“不听话”的保险机构变“乖”,巩固整个行业来之不易的向好局面。

  同时,新华社文章指出,更多关于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措施将陆续出台,旨在有效遏制激进投资,防范风险,推进保险资金与资本市场互利双赢。

  后市仍有结构性投资机会

  那么,险资举牌受到打压导致A股反弹行情暂时熄火,此后的保险资金还有投资机会吗?后市行情如何发展?

  “从监管层面的举动来看,险资举牌的逻辑将被暂时中止。”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表示,不排除未来的监管动作将进一步趋严,直接导致推动市场上行的主动力暂时熄火。

  业内人士称,举牌险资以万能险和结构化杠杆产品为主要资金来源,存在长短期限错配和流动性风险,是未来监管的核心和重点。不论资金来源是否合理,险资将配合监管的态度,短期内再难上演举牌行情。

  国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双低”格局在2017年很难出现逆转,股市大概率维持与盈利增速相匹配的震荡市行情,结构性投资机会仍为主旋律。

  长江证券认为,市场中期趋势持乐观态度,短期处于调整态势。未来重点关注事件是本月15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对明年的加息指引是否超预期。

  此外,有分析认为近期证监会核发IPO提速,等同于变相注册制,冲击市场。临近年底,资金面紧张。且人民币持续贬值,不排除央行主动采取措施,引发货币收紧忧虑。

  【个股】

  南玻、万科6个交易日内跌16.05%、13.71%

  12月12日,宝能系举牌的南玻A、万科A分别下跌9.28%、6.25%。

  在此之前,万科A多次被宝能举牌,引发万科原高层与宝能的“万宝之争”。期间,万科A股价一路上扬,从2015年年初的每股13元,涨至近期的29元/股。

  而南玻A,在宝能举牌后,公司高层出现大换血,一度引发口角之争。在高层集体换血期间,南玻A股价从每股12元下方上涨至15.74元/股的高点。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公开讲话中痛批“野蛮收购”。12月5日,宝能系前海人寿开展万能险新业务被叫停。同时,保监会将向前海人寿、恒大人寿派出检查组。

  上述被暂停的万能险,被市场普遍认为,其为前海人寿在今年疯狂举牌背后的资金“弹药库”。

  钜盛华2016年6月份发布的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旗下前海人寿在2015年的保险业务规模保费为779亿元,其中来自万能险的保费金额为598亿元,占比76.78%。

  另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前海人寿共持有41家上市公司共计285亿元的持仓市值,其中万能险产品持仓市值约为250亿元,占比达87.7%。有市场人士指出,除非股东注资或者其他产品能够快速加量顶上来,否则暂停万能险业务后,前海人寿资金流必然承压。

  昨日,南玻A、万科A均大幅低开,据新京报记者统计,12月2日收盘后的六个交易日内,南玻A整体下跌16.05%,万科A整体下跌13.71%。(徐伟)

  - 声音

  董明珠:要拒绝野蛮人

  被举牌的万科A、格力电器等个股,均属于优质的大型蓝筹股,但是,股权相对分散,从而导致险资举牌。王石甚至称万科已经沦为庄股。面对保险资金的汹涌举牌,一时间A股股权相对分散的优质蓝筹股人人自危。

  前海人寿不再增持并择机退出的公告,暂时解除了格力电器被举牌的危机。不过,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昨日在2016央视财经论坛上表示,用资本手段实现个人的财富目标,就是对实体经济的犯罪。我们要拒绝野蛮人,南玻A就是典型的例子,中国要成为强国,必须搞实体经济。

  而正在着手布局金融全牌照的鹏润控股集团董事长黄秀虹看来,险资举牌是市场行为。

  黄秀虹:险资举牌是市场行为

  黄秀虹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从市场层面来说,这是符合市场规律的行为。不能说谁对谁错,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更多要考虑的是如何增强自身能力。

  她建议,无论是被举牌的蓝筹股,还是正在创业的公司,要提高保护自己的能力,保护企业长远发展。只有企业做大做强,才不会发生“喊冤”的事情。

  她认为,目前被举牌企业多为股权分散的企业,如最初被安邦举牌的民生银行,以及近期的万科、格力电器等,因此,为了防止被“野蛮人”再举牌,将来上市的公司要结合企业的整体战略和市场定位设计股权。“实业+金融”发展的鹏润控股未来不排除上市,也会考虑如上因素。 (金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