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教育图片评论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详解中国经济新五大红利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12月11日 12: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讯 12月10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新年论坛在京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荣誉院长厉以宁在题为《寻找“红利”的新源泉》的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原有红利的丧失和新红利的涌现,是一个全世界都存在的问题。原有“红利”的消失完全可以理解,原有红利的消失应主要归因于转型的不及时和不到位。新改革红利、新人口红利、新科学技术红利、新资源红利和社会和谐红利红利已经开始涌现或即将涌现,这已是很好的开始。全文如下。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荣誉院长厉以宁万字手稿。

  原有红利的丧失和新红利的涌现,是一个全世界都存在的问题,这里将对红利的源泉做一些探讨。

  一、原有的“红利”是怎样消失的?

  1.原有的“红利”消失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

  原有的各种“红利”是适应于经济发展前期的。因此随着经济继续发展,经济发展方式必然要变化,这样一来,原有“红利”的消失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2.原有红利的消失应主要归因于转型的不及时和不到位

  原有的红利如果在经济发展方式成功转型的条件下,也会随之而转型,那就不会发生“红利消失”的情况了。但要注意到,这种变化要有市场的催促和压力。换言之,“红利消失”如果不事先做好准备,就会引起社会的不安或动荡,因为经济会突然下滑。

  3.原来“红利”的消失,在相当大程度上也与留恋原有的“优势”有关

  如果企业总是存在侥幸心理,以为原有的“优势”不会消失,那就走上了没落之路。生产要素的重组实际上取决于信息的重组。不了解信息重组的必要,就只能失去市场。

  4.经济中缺乏创新的动力和创新的条件,将不可避免地把经济拖入停滞和衰落

  创新的必要性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考察:不创新,不仅没有“红利”,连企业也会垮掉、消失。也就是说,任何留恋原有的“优势”而不愿转型的地区,都会自食恶果。

  二、“红利”的新源泉究竟在哪里?

  1.新的“红利”不可能自发地涌现

  在原有的“红利”消失以后,新的“红利”不可能自发涌现。这是因为,如果没有一种新的体制或新的机制,新的“红利”就缺乏相应的机制、体制,涌现是不可能的。

  2.“红利”的新源泉首先蕴藏于新的体制之中

  这表明,必须有新的体制,才能产生新的机制,新红利才会出现。新体制、新机制就好像一种新的制度环境,不仅能催生新红利,而且能保护新红利的获得者。

  资本不足,再聪明的创业者都无能力。而有些场合,不怕融不到资,只怕融到资以后也不知道如何用好这笔资金。有眼光、有作为的创业者同其他人的差别正在于会不会用好手中的资本。

  3.与此有关的是,“红利”的新源泉也来自亿万群众和千万家企业的活力

  那么,“新红利”的获得者是些什么人?他们就是亿万群众,就是千百万家企业,包括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他们在新的体制和机制下,发现了发展机会,同时认识到自己必须抓紧机会而不能放弃机会,这才有可能得到新的红利。

  4.有了新体制,再加上群众和企业有活力,新的“红利”就会涌现

  “新红利”如何在经济发展中不断涌现并把经济社会引向新的方向,既不能放松每一个有志于创造和盈利的群众和企业的拼搏,也不能把致富和发展的信息局限在狭小的圈子内。必须在新体制的激励下使群众和企业的活力充分发挥出来。

  三、新改革红利应当成为普遍存在的“红利”

  1.既然“新红利”首先来自体制改革,那就应当明确近期最需要改什么

  新改革红利实际上不仅存在于今天,而且存在于过去,不仅存在于某一个国家或地区,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只要实行了符合国情的改革,都会带来一定的改革红利。

  2.近期最需要改革的项目之一,是农村土地确权和农业产业化

  这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承包制改革的继续,但最重要的是:当年的承包制没有明确产权,当然也就谈不到农村的合作制和农业的产业化。因此农村土地确权实际上开辟了一个新的环境。

  3.近期最需要改革的另一个项目是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

  在企业改革方向,结构性改革是十分迫切的。首先要形成有活力、有竞争力、产权明确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国家控股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和民营企业,这样才能涌现新改革红利。正是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才能完善企业主体,才能降低成本,才能调整结构,才能创新,从而才能有改革红利。

  4.这两个项目的改革取得明显的成果后,会给中国带来改革红利,也就是普遍的红利

  农村土地确权及此后的进一步改革,不同类型的企业成为有活力企业后的进一步措施,都会带来改革的红利。二者是并重的,缺一不可,二者都是新常态下最重要的改革。这说明了新改革红利是普遍存在的红利,靠改革者自己创造。

  5.在讨论新改革红利时,一定要把保护产权放在重要位置

  国有企业通过改革明确了产权,民营企业应明确产权,对私人投资形成的产权进行保护。

  四、新人口红利是无形的,但它的涌现是可以期待的

  1.新人口红利的涌现,实际上表明人力资本的升级以及由此带来的新优势

  这里一个重要的经验是,“教育不公平→就业不公平→收入不公平→生活不公平→下一代不公平”的恶性循环将被打破,这是新人口红利产生的前提。劳工市场也会随之变化。无论农民的人力资本存量增加,还是农民的人力资本增量增加,都是农民人力资本的升级。

  2.在农村中,土地确权的改革会造成成千上万农民成为有知识有能力的“职业农民”

  通过农村土地确权,农民不再是一种身份,而变为一种职业,或称为“职业农民”。他们可能成为“家庭农场主”,并通过土地流转(租赁、转包)扩大规模,也可能引进合作者,解决资金不足、农业科技不足和农产品销路不畅等问题。“城归”是新现象,是人力资本的新突破。这样,农村中的新人口红利涌现了。

  3.新人口红利的另一个来源,就是职业技术教育推广所带来的“新工匠精神”

  农村土地确权以后,农民外出务工的积极性增加了,而且也放心了。这就会继续吸引农村劳力外出。但21世纪以来多年的经验告诉人们,社会上缺乏的是技术工人,是工匠。所以职业教育的推广是必然的,这就是新人口红利的另一个来源。

  4.科学研究队伍的壮大和发展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这会不断带来新的“人口红利”

  科学研究队伍的壮大和发展会提供新的人口红利,这是毫无疑义的。这取决于两方面的工作进展,一是教育的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升,二是科研力量的优化配置,动员各方面的科学人才,使科研成果有创新、有突破,这样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新人口红利。

  五、新科学技术红利主要来自创新,但它离不开市场竞争

  1.新科学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无一不来自创新,而创新,又无一不同创意有联系

  先有创意,然后有创新和创业。只有新科学技术的发明还不等于创意和创新。创意和发明皆是科学家的事情,创新和创业则归功于企业家,科学家可以兼企业家,但不是一定要兼企业家。

  2.创新只有在市场竞争中才能实现,垄断条件下,任何创新都没有必要性,甚至没有可能性

  没有市场竞争,不可能出现创新。垄断,不仅扼杀了创新,而且扼杀了创业。但如果完全没有垄断,只有市场竞争,那么企业都处于观望状态,等待别人发明创新,自己盗用。所以垄断是起作用的,这就是:对于发明创新需要保护知识产权,容许一定时期的专利。

  3.政府在创新中的作用主要在于:规划、引领、反垄断,以及支持创新主体、创新活动

  规划是最重要的,如果缺乏规划,科技创新活动难以取得成绩,特别是难以走向世界前列。这需要政府来领导规划的制定。中国的科学技术的进步就是证据。

  4.创新不可能停止,因为市场竞争不会停止,竞争者既来自国内,更来自国际

  科技创新即使有成绩,也不能忽视,市场竞争一直存在,包括国内的竞争和国际上的竞争。对于这些竞争,不用担心,竞争既是压力也是鞭策,因为创新活动不会停顿。

  六、新资源红利是创新的成果,但它同样离不开市场竞争

  1.资源红利是指土地、矿产、水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一旦供给趋紧,这种优势就会消失

  在经济发展前期,土地、矿产、水资源等资源的丰富与否,是当时各个国家走上工业国道路的发展实力的反映。当时列强之间的争夺,与掠夺廉价资源有关。这种情况至今没有根本改变,所不同的只不过是采取合同方式或合资经营来掩盖掠夺、独占的行为。

  2.新资源优势来自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也就是说新资源优势来自技术创新

  但不管怎样,原有资源是在枯竭过程中,人们不断地依赖科学技术去发展新资源。新的资源红利随科学技术进步而产生。对稀缺资源、资源替代品的研究和开发,已经越来越取得成绩。可以认为,新资源红利同新科学技术红利是不可分的,新资源红利也可以被看成是新科学技术红利的组成部分。

  3. 水、土地、矿产等资源,只要是在技术创新条件下就不会枯竭,因为总有替代品

  所有资源之所以不会枯竭,如果从人类社会的特殊性来看,可以得出三个结论:

  第一,人类社会从古至今,始终有寻找稀缺资源的替代品的愿望和对策;第二,人类社会从古至今,还一直在选择原材料和饮食原料,不停地舍弃不易得到的资源;第三,人类社会从古至今,还在利用不断迁移,甚至远距离迁移,来避免资源供给不足的困境。

  4.因此,新资源红利同样是创新的产物,不停创新,新资源红利就会长存

  新资源的发现,利用和产生新的红利,是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壮大的保证。这对世界不同国家都是重要的。可以说,不会转换资源的选择和开发利用的国家,最终必然落后、衰落。

  七、社会和谐红利是影响最深远的红利,它有赖于文化建设

  1.社会和谐红利的特殊性,以及社会和谐红利产生的特殊途径

  社会和谐红利特殊性之一:它是无形的,而不是像其他红利那样,通过某个主体行为而表现。

  社会和谐红利特殊性之二:它是累积而形成的,或者说它可能是通过持久的工作而逐渐形成的。

  社会和谐红利特殊性之三:它是无声无息扩散的,默默地影响人们、渗透到人们之中,从而形成一种社会风气。

  2.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实际上是社会和谐红利涌现的前提,医疗保健的新措施也如此

  要实现社会和谐,既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又要扎实推进医疗保健制度改革,这两方面的改革都同民生问题紧密相连。具体的说,如果社会上收入差距过大,以及医疗保健制度改革迟缓,都会影响社会和谐,使社会和谐红利显示不出来。

  3.社会资本概念的含义,以及如何建设和谐社会,如何发挥社会资本的独特作用

  社会资本是一种无形资本,是一种人际关系,人们相互信赖的关系。也就是说,社会资本来自诚信。没有诚信,社会资本不存在,社会和谐也不存在,从而也就谈不到社会和谐红利的涌现。

  4.社会和谐红利之所以是影响最深远的红利,因为它同广大人民群众密切相关

  社会和谐红利的产生,实际上与所有的改革有关。这就是说,所有的改革综合在一起,最终必定带来社会和谐红利。社会和谐红利是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的成果。

  八、总之,所有的新红利都依赖我们的创造

  1.以上提到的新改革红利、新人口红利、新科学技术红利、新资源红利和社会和谐红利是互相关联的

  新的红利不止一种,但各种红利一直是相互联系的。它们作为改革的成果,可能相互启发,相互促进。这是规律,但任何规律都必须在实践中经受检验。这样,新红利就能被人们所熟知了。“失败为成功之母”,不完全正确,思路要改,“成功为成功之母”,是对的。

  2.所有这些红利今天仍处于刚开始涌现或即将涌现的阶段,但这已是很好的开始

  刚进入21世纪,国内不少人担心的是旧红利陆陆续续消失,但就在这个时期,新的改革开始了。例如农民工流动、农民工学技艺、农民工创业相继增多,新的人口红利涌现了。又如,改革的深化,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后,使新改革红利、新科技红利、新资源红利不断涌现。因此,人们的信心增加了。

  3.所有红利都依赖我们的创造,创造既指“从无到有”,也指“推陈出新”

  “从无到有”,提出新产品、新能源、新设备,当然属于新创造。

  “推陈出新”,使已有产品增加功能,使已有设备更有效,使新能源采掘更容易、用途更广泛,这些同样是创新。重要的不是生产要素重组,而是信息重组。21世纪是信息重组时代。

  4.只要不停地有新红利涌现,我们就不用担心我们的经济和社会会衰退

  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原有发展方式的不足之处就会相继反映出来,这就是红利丧失的主要原因。但只要不停地有创意、创新、创业,发展方式就会更换,新的红利就会出现,经济会又上一个台阶。创新可以因发展阶段不同而不停出现,这就是前景。全世界皆如此,无一例外。

新闻首页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