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气候变暖喜马拉雅山冰湖扩张明显 25年增401个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03日 16: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科院等机构近日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近年来,喜马拉雅山脉上的冰湖扩张明显,部分存在的溃决风险,需及时做好灾害预防工作。

111

  由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所等机构组建的科研团队,选用陆地卫星影像,完成了2015年整个喜马拉雅山脉的冰湖调查,结果显示,1990-2015年,喜马拉雅冰湖总数增加了401个,冰湖面积扩张14.1%,气候持续变暖的背景下部分冰湖将继续扩张,溃决风险增加,研究筛选出118个快速扩张的冰湖,其中69个位于我国境内,主要分布在聂拉木、洛扎、吉隆、仲巴等18个县。近期,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环境遥感》上。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 刘时银:

  对这个地区的冰川大概5000多个冰川湖进行了调查,有一些离冰川比较近的湖的扩张速度非常大,很多冰湖有很高的这种突发性洪水的危险。

111

  冰湖溃决是一种高山区严重的自然灾害,爆发突然,极短时间内可排泄大量湖水,破坏力大、防御困难、影响范围广,往往对下游地区人们生命财产和基础设施带来极大破坏。喜马拉雅山脉是全球冰湖溃决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北坡冰湖主要分布在我国西藏境内。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 刘时银:

  章藏布错(湖),这个湖在80年代初发生了溃决,造成了樟木口岸这一段的中尼(中国—尼泊尔)公路的破坏,中尼友谊大桥被毁,一段水电站的毁坏,所以影响是非常大的。

  专家介绍,19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气候变暖下,我国境内的冰川面积以每年0.86%速率缩小,喜马拉雅地区形成了大量的冰湖。一项研究结果表明,20世纪以来,我国西藏地区已经发生了20多次冰湖溃决事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