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国工匠湖北行 中铁大桥藕长洪桥梁质检的医生

社会新闻来源:长江网 2016年12月02日 12: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摘要:中铁大桥局七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由武汉长江二桥指挥部、武汉工程指挥部、武汉分公司发展而来,是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核心子公司,公司本部座落在武汉经济开发区桥梁科技产业园。20多年来,先后承建、参建了武汉长江二桥、阳逻长江大桥、晴川桥、武汉金桥大道跨铁路斜拉桥、二七长江大桥、湖北鄂东长江大桥、恩施红旗大桥、京珠高速公路湖北段8标等多个项目,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管理先进、装备精良、技术密集、结构合理、信息化程度高、企业竞争力强、员工幸福指数高”的质量效益型子公司,实现“企业兴旺,员工幸福”的美好愿景。

  藕长洪站在武汉大桥局七公司工地试验室门口合影 李赢摄

  长江网讯(记者 李赢)他把每一个工地,每一个试验室都当成了现实理想、展示作为的舞台。从业11年的他是个标准的“80后”,却已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肩上还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最美青工”等一系列荣誉。分别在中铁大桥局七公司武汉青菱立交、湖北鄂东长江公路大桥及湖北杭瑞高速公路八标、恩来恩黔高速公路、宜昌至喜长江大桥等工地试验室工作,他就是中铁大桥局七公司试验公司经理藕长洪。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湖北行第四天(12月1日),记者来到武汉市中铁大桥局七公司,见到了大家口中的“荆楚工匠”藕长洪,一路上我们都好奇他的年龄,这么年轻怎么就这么有成就,见了面以后,才知道,他的成功离不开自己的努力、勤奋和创新。

  施工一线是他的人生舞台 沙子含量多少手一抓就清楚

  做一行精一行,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是藕长洪在2005年进入中铁大桥局七公司前就秉持的信念,但那时他还不知道自己的信念其实就是“大国工匠”之梦。

  藕长洪在工地试验室的力学室为大桥的钢筋做质检 李赢摄

  32岁的藕长洪从事的工种叫建筑材料试验工,他们不直接施工浇筑,却要天天泡在工地里,还得工地、试验室两头跑。如果以为试验技师只是对钢筋、水泥、砂石等原材料把把关,那就错了。什么样的项目、工程的什么部位,应该用什么材质的混凝土,都由他们先研制出来,每个答案都要通过反复试验才能完成。

  桥墩、主塔、梁体需要不同配比的混凝土,这些混凝土可不是买来就配好的,需要藕长洪和他的同事们先行研制。用普通硅酸盐水泥,就可以配制出C15至C60范围内的混凝土。有的需要流动性好、有的需要坍落度高,根据施工工艺、施工环境的不同,对混凝土的配比都不一样。

  藕长洪在工地工作室介绍如何做混凝土检测 李赢摄

  藕长洪是个敢想敢做的实干家,曾经为了一车砂子质量和司机闹翻,2009年他参加了湖北鄂东长江公路大桥的建设。那时,他们本已选定了几家质量较稳定的供砂企业,可汛期到来后,长江上所有砂长都被禁止入江采砂,他们只好重新选择砂源。

  藕长洪在参差不齐的砂子中检出质量不合格,要求项目部把材料清场,货运司机自然不干。我不收货,砂场就不付他们运费。司机们堵在门口,有的求情,有的耍横,我还是没松口。他说:“我当徒弟时,师傅就跟我说,材料只有‘合格’和‘不合格’,决不能用‘差不多’‘可能’‘大概’这样的字眼。

  砂子的含水率多少?藕长洪用手一抓就能一清二楚。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神奇的“一手抓”背后,是试验室里无数次寂寞的试验。多年来,藕长洪养成了一个习惯:试验后写总结。厚厚一沓总结,为他淬炼出一副火眼金睛。

  他的手感、眼感到底有多准?2013年国资委举行的技能比赛中,要求用4种不同种类的砂子,配出4种模数,误差正负0.1就要扣30分。藕长洪却奇迹般地做到了零误差,最终获得大赛银奖。

  书上学现场练 实际操作靠创新带好徒弟是目标

  支撑一个人坚持不懈、执着努力的,一定是美好的理想。藕长洪乐此不疲、一直追求的理想,就是读书。

  坚持学习,已经成了藕长洪的习惯。2005年通过成人高考,三年后拿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管理本科学历证书。同时还取得了工程试验一系列证书:2005年取得铁路试验检测员证书,2006年取得湖北省交通厅和建设厅两个试验检测员证书,2009年取得了交通部和铁道部两个试验检测工程师证书,他还取得了计量检定员,国家内审员等一系列上岗证书。

  藕长洪介绍修建青山长江大桥时要先修建的栈桥 李赢摄

  正在修建的青山长江大桥 李赢摄

  栈桥 李赢摄

  藕长洪介绍正在修建的青山长江大桥 李赢摄

  他多年在工地一线,中午几乎不休息,在大方量混凝土浇筑时,坚持不离开现场,15小时连续值班是常有的事。他说:在关键时候,感觉不到累,感觉不到苦。有几次在外地参加技能大赛,只要比赛一结束他就急速赶回工地,放弃赛后的参观活动或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他说“我已经离开项目多天了,项目部更需要我”。

  每一个项目竣工藕长洪都会写一份工作总结,把现场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处理的细节记录下来,并进行分析。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总结、积累,工程质量得到了保证,项目成本得到了控制。

  对待培训徒弟上,藕长洪更说了,那是绝不能敷衍了,每次带徒弟前,都要说一句话“跟着我干会很幸苦,但一定能学到东西”他从来不否认自己是一名严师,“严师才能出高徒嘛”藕长洪笑着说道。

  感谢夫人的理解支持 13年公司人性化成立反探亲假

  来到武汉的第二年,藕长洪与夫人相识了,“那时恋爱,其实夫人很不能理解我的工作,埋怨我陪她少,不懂的浪漫。从结婚起,我爱人就经常对我说,辞职、辞职,希望我在家附近另外找工作。”藕长洪说。

  武汉三环线三金潭立交工程开工半年后,藕长洪家要装修婚房,可工地正值现浇箱梁、粉喷桩大面积铺开,正是最繁忙的时候,最终,婚房装修,他只回去了一天。以后,围绕辞职问题,藕长洪不断地做妻子的思想工作:“我学的就是这个,干的就是这一行,事业发展得也不错。我回来做什么?难道卖服装去?”久而久之,他的妻子像所有“桥嫂”一样,经历了从“谅解”到“理解”到“支持”的心路历程。

  对于未来藕长洪说我要微笑面对,做好工作陪好妻儿 李赢摄

  2013年,公司因环境和当时的情况制定了反探亲假,妻儿可每年有两次到施工地探亲的机会,武汉大桥局七公司副书记雷政全告诉长江网记者。有些项目经理如果很好的话,还会带着来的家眷组织一些活动,以前都是技术人员要休假,现如今妻儿可以过来探亲了,这样减少了技术人员来回的奔波,也能多点时间陪伴家人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