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国工匠湖北行 一份专注坚守造就成功的他们

中国新闻来源:长江网 2016年12月02日 20: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长江网讯(记者 李赢)一份专注,淬炼出时光的品质;一份坚守,琢磨出情怀的精致。他们的手,有毫厘千钧之力,他们的眼,有秋毫不放之功。他们兢兢业业,让平凡有了梦想的温度。他们是大国工匠,是”中国制造“的时代精神。

  11月28日至12月2日,传播中国梦践行者的感人故事,中央网信办和全国总工会宣教部联合开展了“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活动,组织30多位媒体记者深入湖北省基层、企业等采访报道当地一线优秀技工。

  代能武 钢铁针线手上绝活李赢摄

  武船代能武:工匠不仅是技术也是品质和精神

  17岁进入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在武船干了30多年,在多个国家重点工程中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出口海洋平台工作船、北京京广大厦、西陵长江大桥、三峡大坝闸门,以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的九环球、画轴、记忆塔等设备的建造。

  代能武不仅是焊接专业首席技师,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全国技术能手、中船重工集团高级技能专家、武汉市技术状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时也是湖北省首届十大首席技师。

  代能武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是,专注做好每件事,对工作要有兴趣和热情,要能够坚持和忍耐,不要怕吃苦受累,要不断学习,明天做的就要比今天的好,要有这个意识。另外工作不仅仅是吃饭,应该有思想上的满足,而不仅是口舌的满足。做事要让人挑不出毛病,工作上总能有可改进的余地。每当焊完一条美观的焊缝,心里的成就感就增加一分,看着自己亲手焊接的高楼矗立在首都、看着自己亲手焊接的跨江大桥连接着长江两岸,看着自己亲手焊接的船舶在祖国的江河湖海里航行,那种内心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无以言表。

  他表示,做工匠有时很寂寞,没有人能帮你,所以要能忍耐。但当你干出了几件大事后,你一辈子在精神上就会是富足的,现在年轻人这一点上可能欠缺一些,因此我在平时培训他们时也不断地介绍自己在这方面的体会。“工匠不仅仅是技术,也是一种品质,一种精神。 ”

  周虎 一把锉刀一套量具行天下李赢摄

  武汉船机周虎:一把锉刀一套量具行天下

  他战功赫赫,却甘守寂寞;他曾面临诱惑,却坚守承诺;他曾屡败屡战,终于凤凰涅槃。他就是周虎,今年38岁,一名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特种部钳工。

  2000年的夏天,不满22岁的周虎,拖着一口木箱子来到了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开启了他的钳工生涯。他是生产中不可多得的高技能人才,10多年来,一直从事钳工装配工作,参与了众多国家及军工产品的装配试制攻关工作,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以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100%、节点实现率100%的工作,为海军建设累计提了供千余套优质装备,为我国国防建设和企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了快速提高自己的技能,周虎学习了大量专业书籍,并“缠”上了师傅。每当休息的时候,听到钳工房传来的锉刀声,师傅就会说“虎子又在磨牙了”。最终周虎连续摘取了三届武汉市职业技能大赛钳工桂冠零五、零七、零九年。2013年在中船重工职业技能竞赛中,他再次问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他说,对于一个好的钳工来讲,经验真的很重要,有时候一块铁板,要立刻做出两个模型,两是7根丝,也就是1根头发丝的3分之一不到即0.02毫米。一个锉刀一个量具走天下,挫的好,尽量减少测量,特别在比赛中就要加快速度。

  谈起工匠精神,周虎说,“我没那么高的文化,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把活儿做好、做精、做出道儿道儿来,然后教会徒弟。让他们也把活儿做好、做精、做出道儿道儿来,然后再带好徒弟”。

  藕长洪 80后桥梁把关师微笑面对每一天 李赢摄

  中铁大桥局藕长洪:拒绝“豆腐渣”80后的桥梁把关师

  “敬业、责任和技术的组合就是工匠精神”藕长洪告诉长江网记者,这位来自安徽宣城的80后,现任中铁大桥局七公司试验公司经理,从业11年,却已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肩上还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最美青工等”一系列荣誉。

  确定钢筋粗细、强度够不够是他的工作之一。他说:“材料只有合格不合格,没有差不多,报告是白纸黑字,得终身负责。”

  32岁的藕长洪从事的工种叫建筑材料试验工,他们不直接施工浇筑,却要天天泡在工地里,还得工地、试验室两头跑。项目进行的事前、事中、事后,他们都得检测。事前检测进场材料是否合格,事中配合项目要求检测混凝土配合比,事后检测工程完工治疗。说白了,他就是将“豆腐渣”工程拒之门外的最重要把关人。

  他多年在工地一线,中午几乎不休息,在大方量混凝土浇筑时,坚持不离开现场,15小时连续值班是常有的事。他说:在关键时候,感觉不到累,感觉不到苦。有几次在外地参加技能大赛,只要比赛一结束他就急速赶回工地,放弃赛后的参观活动或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他说“我已经离开项目多天了,项目部更需要我”。

  每一个项目竣工藕长洪都会写一份工作总结,把现场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处理的细节记录下来,并进行分析。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总结、积累,工程质量得到了保证,项目成本得到了控制。对于未来,藕长洪说,我要用微笑面对,做好我的工作还要陪好妻儿。

  记者手记:

  在为期几天的行程中,30多家媒体来到湖北参加了此次“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的活动采访,身为长江网的记者,我是其中一家媒体。此次的采访结束后,感受颇多,很荣幸认识了各位媒体老师,还有优秀的工匠们,知道了大国工匠的精神。在此,写了一小段手记,初次见到代能武师傅,我就开玩笑的说,代师傅(49岁)您戴着眼镜是因为长期的焊接使得眼睛不太好么,不过颜值依然还在。代师傅笑着说,我年轻的时候可帅了,不戴眼镜更帅;周虎(38岁),一位胖胖的师傅,憨厚的样子,让人不经想到了动画片的维尼小熊,也许他的内心和外表一样憨实,勤奋努力成就了现在的自己;藕长洪(32岁),安徽宣城人,之所以记得很清楚,是因为他是三位采访对象中年纪最轻的一位,80后优秀的工匠,还有就是我对安徽宣城那份特别的认识,他勤奋的状态、清晰的思路让我学到很多,做一行,爱一行,一生做一件事,做好做精你就是行业的专家了。

  都说匠心是一种坚持和信仰,想必只有对自己这份事业怀有无比的自信,才愿意全身心投入、付出。而自信,又源自于这件事情,会给自己或是其他人的生活带来改善。

  每一个优秀的工匠都秉承着自己的工匠精神,这几天媒体的记者朋友们都是采访完就回酒店写稿,甚至废寝忘食、马不停蹄,技术行业有工匠,我想我们是不是媒体界的工匠,就像我从他们口中理解的工匠精神一样,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望未来工匠们能够获得更多甚至更高的荣誉,那份成就感我想只有作为工匠的当事人才能切身的体会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