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陕西汉中:发现罕见大规模天坑群 最大口径达520米

社会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25日 14: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陕西省政府新闻办24日宣布,经过近半年的勘察,地质专家在陕西汉中发现了由49个天坑组成的罕见超大规模天坑群。

这次发现的天坑群,位于汉中南部秦岭造山带与扬子地块结合地带,自西向东蜿蜒200多公里,主要分布在汉中的宁强、南郑、西乡和镇巴四个县。其中,镇巴县天坑分布最为密集,有19个。

经过初步勘察,汉中天坑群中,口径和深度小于300米的常规天坑有31个,大于300米的大型天坑有17个,位于镇巴县的圈子崖天坑口径为520米,达到超级天坑的标准。

陕西省地质调查中心主任 罗乾周:这次发现的汉中天坑群,它的原始状态基本上没有受到破坏。而且,它所处的地理环境是人迹罕至的地方,保护性非常好。

专家介绍,天坑是一种漏斗形岩溶地质景观,大部分坑壁都是陡崖环绕。是在地下河强烈溶蚀和侵蚀作用下,石灰岩不断溶解,导致岩层不断崩塌,并贯通地表所形成的。

在实地调查过程中,地质专家还在部分坑底发现了瀑布、原始森林和数十种少见的植物。在镇巴县的天悬天坑内,发现了珍稀动物飞猫。目前,汉中天坑群已被确定为省级地质遗迹公园,下一步将申报国家以及世界地质公园和自然遗产。

国土资源部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 张远海:基本上填补了不是我国,而是世界在这个区域内天坑或者典型岩溶景观的空白。另外,这个地方天坑里面,它大量保存着过去古气候的一些信息,对研究古气候的变化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