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共谱中秘文化交流的华彩乐章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网 2016年11月22日 2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 雒树刚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 雒树刚

  2016年是中国与秘鲁建交45周年,也是中拉文化交流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下,中国与包括秘鲁在内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举办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奏响中国与拉美大陆文化交往的华彩乐章。而中秘文明的交融互鉴,无疑是乐章中最为回味悠长的篇章之一。

  秘鲁是世界文明古国,辽阔的太平洋海岸、雄伟的安第斯山脉、茂密的亚马逊雨林孕育了独特的印第安文明,其中印加文化的马丘比丘古城、纳斯卡文化的神秘地画、莫奇卡文化的精美陶器等都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秘虽然远隔重洋,两国友好交往却源远流长。早在400多年前,中秘就开辟了海上航路,两国人民跨越浩瀚的太平洋,开始了友好交往,结下了深厚友谊,在历史进程中留下了文明交融的印记。今天,在秘鲁,约占总人口10%的华裔是中秘友好的血缘纽带,遍布大街小巷的“Chifa”(意为“中餐馆”,由中文的“吃饭”谐音而来)成为秘鲁美食的一张靓丽名片,秘鲁人称呼中国朋友时一句亲切的“Paisano”(意为“老乡”)更印证出两国人民间的真挚情谊。

  中秘建交45年来,两国务实合作不断发展,文化交流在双边交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1986年11月4日两国签署文化合作协定以来,双边文化往来更加密切,人民对彼此文化的了解日益加深,开展交流互鉴的愿望也不断增强。2013年,习近平主席与来访的秘鲁领导人共同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秘关系迈上新台阶。此后,随着2014年中国——拉共体论坛的正式成立和2015年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成功召开,中拉关系进入整体合作的新时期,中秘文化交流也乘势而上,迅速发展,成为新形势下推动双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

  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相知互鉴推动互信共赢

  2015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访问秘鲁期间,大力推动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出席两国文化部在利马共同举办的“中国—拉丁美洲文明互鉴系列活动”,还与两国文化界人士亲切交流、坦诚对话。当谈到中秘两国文明对话时,总理感叹两国历史文化的浩瀚深邃以及在时代长河中互相交流碰撞迸发出的灿烂火花,就如同“秘鲁产的皮斯科酒一样芳香隽永、回味无穷”。

  2016年9月,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就职后首次出访选择了中国,充分表明秘鲁对于发展中秘关系的高度重视。作为此访重要成果之一,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秘鲁共和国文化部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在深化双边文化交流的道路上又迈出一大步。访问期间,库琴斯基总统专程出席了在京举办的《秘鲁记忆:1890-1950》摄影展,高度评价中秘文化交流取得的丰硕成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