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长征路上的开路先锋——叶挺独立团秉承铁军血脉谋打赢记事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11月12日 14: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郑州11月12日电题:新长征路上的开路先锋——叶挺独立团秉承铁军血脉谋打赢记事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王东明、杨庆民

  强渡乌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奇袭腊子口……80年前那段伟大征途上,一场场艰苦卓绝、生死攸关的战役战斗中,他们奋不顾身、骁勇善战,勇当开路先锋;80年后的今天,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强军兴军的新长征路上续写着一篇篇荡气回肠的传奇交响。

  他们,就是我党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北伐战争荣膺“铁军”美誉,南昌起义打响第一枪,历经876次战役战斗战无不胜的——叶挺独立团。

  秉承“要桥不要命”的拼命精神,着力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时刻盯紧善谋打赢

  一昼夜240华里急行军,22名勇士,13根铁索,2小时激战……1935年5月29日,那场发生在四川省泸定县大渡河上的著名战役,至今仍被人们传颂。

  当年担任飞夺泸定桥突击队的红四团二连,以“要桥不要命”的拼命精神,夺取了关键性胜利,为我党我军顺利北上开辟了通道。

  80年后,这种拼命精神在叶挺独立团一脉相承。

  2015年7月27日黄昏,叶挺独立团接到上级命令,紧急出动向300公里外的豫南地区集结。受命后不到一个小时,全团官兵全装全员分空中梯队和地面摩托化梯队,全速向集结地域前进。

  “战备训练积累了什么,战场上就会释放什么。”时隔1年,叶挺独立团现任团长耿长江回想起那次临机拉动,依然充满自信。

  全团官兵,实装实弹,地面8个摩托化梯队,300多台装备,370公里奔袭,步战车内温度高达55摄氏度,空中21架直升机输送597公里,沿途遭遇道路桥梁被毁、小股敌人袭扰、改变行军路线等临机导调情况230多个,最终他们以装备零故障的状态按预定时间到达集结地域,并圆满完成了陆空协同夺控城市要点课目演练。

  耿长江告诉记者,这次拉动,到达集结地域、展开行动的时间决定了部队必须马上走,没有时间开会,作战筹划主要在急行军途中进行,边行动,边筹划,边部署。飞夺泸定桥也是临危受命,急行军中一边长途奔袭,一边临机处置,取得了胜利。

  “百日无战,也不可一日无备。只有通过高强度的实战化训练,拿出拼命精神投入到日常战备中,形成真正的战斗力,才可能走向战场,善谋打赢!”他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