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不朽的丰碑 伟大的征程——献给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10月20日 1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是一条实事求是的奋进之路——

   又是一年丰收时,安徽小岗村4000亩高标准示范农田里,70多台收割机、运输车齐作业,现代化大农业生产景象让小岗人竖起了大拇指。如今,在这个“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土地流转面积已有8400多亩,占可耕土地面积的58%。

   “从过去大包干到现在小块田变为大块田,路子对了,小岗还是那个敢想敢试的小岗。”当年的“大包干”带头人、73岁的严金昌说。

   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千回百转,不断前行。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品质。

   被迫长征,缘于选择了错误的道路;长征胜利,缘于回到了正确的道路。连曾经奉行错误路线的李德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同志比我们更了解在他们本国打革命战争的正确战术。”

   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

   长征途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正确解决了关乎党和红军前途命运的一系列全局性问题,确保了红军长征胜利,也找到了一条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道路。

   沿着这条道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了长征路上的种种考验,肩负起抗战救亡的历史重任,带领人民建立了新中国。

   沿着这条道路,中国共产党人摆脱了“苏联模式”的束缚,走上了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沿着这条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吸取了十年动乱的惨痛教训,拨乱反正,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崭新局面。

   “回望历史,失败让我们自省,胜利让我们自信。走好新的长征路,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王新生说。

   这是一条通往梦想的光明之路——

   风,又起珠江口。

   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4.05%;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6.2件;生命健康、海洋经济、航空航天、智能装备制造等“未来产业”方兴未艾……创新,成为这个城市最亮的底色。

   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明确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如何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时代命题;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抓住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牛鼻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逐步形成了以实现中国梦为目标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走好新长征路提供根本遵循,在神州大地激荡起追求梦想、干事创业的热潮,凝聚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

   首都北京,秋意渐浓。

   在一条以“复兴”命名的宽阔道路旁,一场以“长征”为主题的展览吸引了众多观众。

   人群中,82岁的杜显富老人在一幅毛泽东同志的画像前伫立良久。

   “毛主席说过,长征是播种机。今天,长征播下的种子已经开花结果了。你看,我们的国家多富强,我们的生活多美好。”曾在人民大会堂为毛泽东同志服务过的杜显富动情地说,“希望这些种子在新长征路上开出更鲜艳的花朵、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一个月前,同样在这个展览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鼓舞和激励全国人民——

   “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