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胡世贵:百岁老红军 心怀中国梦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网 2016年10月19日 1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胡世贵1917年9月出生于四川省南部县。1933年9月参加红军。1935年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1936年部队整编成八路军。1937年他被编在129师769团。参加过“娘子关战斗”、“响堂铺埋伏战”及41年的“百团大战”。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胡世贵1917年9月出生于四川省南部县。1933年9月参加红军,在红四方面军二十八团当战士。1935年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1936年部队整编成八路军,在119师任班长。1937年他被编在129师769团,他跟随部队过黄河,越太行。参加过“娘子关战斗”、“响堂铺埋伏战”及41年的“百团大战”。1945年日本投降后,分配到东北第四野战军警卫旅当连长。东北解放后,曾进入东北公安纵队、山海关做公安铁路警察。随后1952年转业到现长江委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任寸滩水文站指导员兼站长。1960年调入总站行政科、工会办公室工作,1972年光荣退休,并享受离休待遇。

  在电视机前“参与”阅兵的老红军

  2015年9月3日,胡老早早起床,穿上了他那套已经很久未穿的老蓝布中山装,坐在电视机前,静静等待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盛典的开始。当看到老兵方阵走过时,胡老不自觉的起立,跟着那些老兵们一同颤颤巍巍的敬了个军礼。而当看到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走过天安门广场时,胡老双手握成拳头不住的发颤。他身边的女儿都感受得到胡老特别的兴奋,因为他也曾经是这支英雄部队的一员,曾亲身参加了“夜袭阳明堡”的战斗。虽然,未能亲自到北京参加阅兵,但是在这个对胡老无比重要的日子,他用了他自己的方式在电视前“参加”了这次阅兵,在敬礼的瞬间,仿佛自己此刻就是身在天安门,激动地走过天安门广场。

  爬雪山过草地 永不抹去的长征记忆

  “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不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直到现在,提到当年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日子,胡世贵还是可以清楚背出这段当年流传甚广童谣。 1934年,胡世贵被吸纳成为红四方面军的一员,而随后迎接他的就是漫漫的长征路。胡世贵和战友们身上穿的军装因走的地方太多,棉裤被磨破了,棉花全都拉了出来成了单裤,要穿着这样的军装翻越了终年积雪的夹金山。很多战友只好找来当地藏民用牛毛织成的毡子裹在身上,说是御寒,但其实最多只能算蔽体而已。从雪山下来,所有人膝盖以下都结上了一层厚厚的冰。还不能用火烤,只能找来冰水将双腿都泡进去,到最后双腿根本一点知觉都没有。翻过了雪山,等待他们的是更大的考验——过草地。“光听我说,你们根本就无法想象过草地的恐怖。”胡世贵在讲述这段过往时曾这样描述,“草地上的草深得人一走进去就根本不见影子,即便是当地人进入草地,都需要不断在地上钉上木桩为后面的人做标记,才能缓慢前行。”在草地中的泥沼是一踏上去就无法脱身了,胡世贵亲眼看着战友和驮着物资的战马落入泥沼,再也没有起来。而自己目睹此情却无能为力。他所在的团原本有1000余人,但爬完雪山、走过草地后,只剩下了不到800人。 1936年,经历了重重困苦的部队到达西安附近,时年19岁的胡世贵在这里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