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豫西伏牛山处,寻找那满乡红色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军网 2016年10月19日 1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网络媒体走转改】豫西伏牛山处,寻找那满乡红色

  ■中国军网记者 李晨

  红军娃,红军庙,红军巷,红军小学……伏牛山腹地中心,红军当年经过的河南省车村镇,留下了无数红色故事,为人传颂。

  一次次历尽艰难险阻,勇往直前;一次次突破生死绝境,涅槃重生,红军如何做到?记者在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寻找答案。

  红25军露宿的烧饼铺。

  

  青瓦、白墙、水泥路,车村镇的村民们欣喜于这两年村子的新变化。

  在村子中央,有一栋老烧饼铺。它陈旧却不残破,斑驳的土墙和木门,散发着历史的沧桑。

  1934年初冬夜半,红25军路过树仁村,露宿在此。尽管物资贫乏,饥寒交迫,红军却不愿惊扰百姓,第二天拂晓战士们便整装出发。

  82年过去了,村子早已旧貌换新颜。可这座老烧饼铺,村民们说什么也不愿意拆。村民们嘴上未必说,心里却不曾忘。

  红25军书写的“杀上前去”大字标语。卢氏县党史办公室负责人李永安供图

  七十二道水峪河,二十五里脚不干。

  寻着红军当年留下的印记,记者来到森林蔽日、悬崖陡峭的大石河一线。在一块米黄色的石头,记者看到“杀上前去”四个红色大字。红军当年书写的地方,隐约只见一个白色的“殺”字。

  究竟是怎样的凶险,让红军将士们如此悲怆?

  1934年12月4日,遭遇重重包围,处境至危的红25军在纵横盘结的伏牛山区,前后左右无路可走。就在这“绞尽脑汁、寻找入陕之策的时候”(程子华、刘华清语),一支手枪团遇到了去赶集的22岁货郎小贩陈廷贤。

  攀山崖,越小径,涉溪水,这位货郎兄弟带着部队取道水峪河谷,西出悬崖林立的“一线天”。红军在一处名叫“堆堆石”的悬壁写下了留传至今的“杀上前去”大字标语,以励士气。

  如果不是赢得民心,红军又怎能在此时绝处逢生,顺利入陕?

  手枪连指导员给村民李大娘的借条。卢氏县党史办公室负责人李永安供图

  10月14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河南站的记者们穿过热闹的集市,来到兰草红军小学。校园一隅,是红25军军部旧址。

  军部陈设简陋,纸糊的窗户已十分破旧。踏入程子华的房间,挂着一件蓑衣和一顶斗笠,千疮百孔,破旧不堪。我霎时明白红军何以一次次克服险境,磐涅重生。

  1934年,红25军再进卢氏,由于缺少粮食,手枪连的指导员便向村民李明山的母亲李大娘借“包谷五斗,食盐三斤”,立借条为证。

  寒冬腊月,红25军的将士们着薄衣,披蓑衣,戴斗笠,去面对险象环生的生死长征,物资如此匮乏的他们却不舍得拿群众的一针一线。

  扎根群众,红军战无不胜。根有多深,世界就有多大。

  正是有严明的纪律,有对人民群众亲如一家的感情,有对人民群众秋毫无犯的高风亮节,红25军才把死亡之长征、绝望之长征变成希望之长征、胜利之长征。

  漫步在热闹的红军小学校园中,朗朗的读书声萦绕耳畔,历史与现实在同一时空里交错。

  “红军好,好红军,红军队伍爱人民;好红军,红军好,红军再来咱不跑;支援红军打胜仗,天下穷人的解放。”

  昔日红军筹谋处,如今朗朗读书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