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跟着中国军网去看当年红军给老乡留下的字条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军网 2016年10月14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10月11日,重庆彭水县,红三军第七师驻地旧址(黄学珍三合院)

  相关链接:

  “红军字条”见证铁纪作风

  ■榴炮二连连长 姜杨辉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有一块贴着“红军字条”的门板,字条上写道:“老板,我们吃了你半坛咸菜,几根大葱,烧了几根柴,共补你黄豆六升。红七师机炮连一排条。”字条上短短30多个字,饱含着浓浓军民鱼水情,体现着红军部队严明的纪律。

  1934年5月,贺龙、关向应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进入四川黔江地区,来到彭水县境内休整。由于当地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加上反动政府的造谣宣传,当地群众不了解红军是一支怎样的部队,纷纷携家带口外出“逃难”,一时间全村寂无人烟。

  我连前身——红七师机炮连的官兵经过一座村庄时,见村内屋舍的墙上写满反动标语。老百姓误信了谣言,对红军产生误解——把红军当成了旧军阀的军队,纷纷逃离家园。官兵清醒地告诫自己:一定要遵守群众纪律、维护红军部队形象。

  然而,老百姓迟迟没有回到家中,连队携带的补给已消耗完,战士们饥肠辘辘。此时,他们看见一间房子的门虚掩着,久敲房门见无人回应便进入屋内——在灶台下发现半坛咸菜,在院子里发现几根大葱……他们取来一些柴火,用咸菜和大葱做了一顿饭。临走时,官兵不仅挑水把屋里的水缸装满,还留下六升黄豆作为补偿,同时在门板上留下“红军字条”,向老百姓说明情况。

  红军离开后,房屋主人黄堂珍“避难”回到家中,看到门板上红军留下的字条,手里捧着红军留下的黄豆,一股暖流涌入心间。此时,他真正认识到红军是人民的军队,是具有铁一般纪律的部队。于是,老人将“红军字条”连同那张贴着字条的门板都珍藏起来。全国解放后,黄堂珍主动将贴着“红军字条”的门板捐献出来,表达对红军严明纪律的敬佩之情。

  从此,我连赢得“门板连队”的美誉,这个光荣的称号正是人民军队严明纪律的见证与缩影。

  (解放军报记者朱 达、通讯员吴持巍、徐 浩整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