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国工匠》10月5日播出第五集:大工传世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05日 13: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纸张摩拓,丝绸织造,陶瓷烧制,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经典,它们为人类文明贡献了不可替代的中国元素。但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技艺或碾落于历史的尘埃,或因自身局限而为人淡忘。为了能让古时技艺再现活力,匠人们穷其一生,孜孜以求,为文化的延续留下宝贵的财富。

  四经绞罗是中国古代丝绸的旷世经典,却在晚清逐渐失传。经过不断探索和尝试,王亚蓉和李德喜夫妇终于将其复织成功,让中华丝绸的瑰丽再度惊艳世界;

  汝瓷被视为中国瓷器烧制技艺的巅峰,却只在历史上惊鸿一现。带着对复烧汝瓷的执着信仰,朱文立始终苦苦寻觅,呕心沥血,终使使绝迹800年的珍品瓷重现于世;

  拓印是复原与传承文物的重要手段,但传统技术局限于平面,难以对立体文物进行有效保护。秉承着对拓印技艺的诚挚热爱,李仁清另辟蹊径,独创立体拓印技术,为文物抢修提供了新的可能。

  工匠圣手,续写经典。自上古以来,中国工匠们对技艺的传续,源源不断地充实着民族文明宝库。他们以自己扎实的创造赋予民族文明以实体形态,证实着中华民族在精神原创内涵和物质生产领域的浩然活力。

  新闻专题片《大国工匠》系列,已于10月1日起在新闻频道推出。央视新闻频道10月5日晚21点30分将播出第五集《大工传世》。

  专题片主创以及大国工匠,将于当晚与网友进行新媒体直播互动交流。10月5日晚,21点至22点30分,央视新闻客户端、新浪微博客户端、今日头条客户端联动,讲述大国工匠背后的故事。

点击进入《大国工匠》专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