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千年古镇谱新篇(长征路·新故事)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10月03日 1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兴安高万丈,水往两头流。”较高的海拔,形成了兴安“湘江北去,漓水南流”的独特景观。湘江和漓江千百年来滋养着地处“湘桂走廊”要冲的兴安,秦汉神韵,古朴民风,悠悠灵渠,千年古镇。除了曾被文学家郭沫若概括为“北有长城,南有灵渠,同为世界之奇观”的灵渠,让兴安在中国历史上留下重要篇章的还有1934年的湘江战役,烈士忠魂,长眠在此,红军业绩,光耀人间。

  长征精神经历80年岁月的洗礼,在这片红土地上“与山共峻极,与水同流长”,助力兴安焕发崭新魅力。2015年,兴安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6.14亿元,是2010年的1.8倍。农民人均纯收入12852元,为2010年的1.96倍。今年1—8月,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1.48亿元,同比增长7.0%。

  兴安县积极推进红色文化传承,红色革命历史宣传。2014年举办了红军长征湘江战役80周年纪念活动,邀请60多位红军后代参与,缅怀先烈。2015年承办“薪火相传,再创辉煌”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传递活动,开展“寻找红军足迹、口述红色历史”媒体采集活动等,促进挖掘和保护红色旅游资源。

  “前面那个红军八角帽造型的建筑就是湘江战役纪念公园里的纪念馆。”顺着兴安县湘江战役纪念馆馆长尹汤怀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主基调为红色的建筑群,庄严神圣的湘江战役纪念公园展现在眼前。正前方由灰白花岗岩雕凿而成的群雕生动地表现了湘江战役的壮烈场景,使人油然而生崇敬之情。

  走进湘江战役纪念馆大厅,两侧墙壁上镌刻着遒劲有力的大字,左侧的“我们不为胜利者,即为失败者”与右侧的“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交相呼应,短短几个字仿佛拥有穿透岁月的力量。2800多平方米的陈展区内,珍贵的历史实物和影音场景模拟结合,展示了红军战士突破湘江的历史。

  正带着六岁的小孙子在馆内参观的唐兴国老人告诉记者,家里祖祖辈辈就生活在兴安,小时候也听长辈们讲红军长征过兴安的故事,“红军在三官堂开群众大会,宣传党的政策,还给老百姓分粮食。听大伯讲,那时候青壮年就为红军带路架桥,妇女们给红军磨米煮饭、烧开水,打草鞋。每个村都有人主动要求参加红军,跟着红军走。”老人说完摸了摸小孙子的头,“我现在也把红军的故事讲给娃娃听啦!”

  兴安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高山风电基地,在兴安县兴安镇源江村及周边海拔为1000米上下的丘陵区域,有着我国华南地区最大的风电项目集群——兴安源江风电场。

  “源江具有风力发电的独特优势:越城岭和都庞岭山脉中间的狭长地带风速大,风从山脉出口流出时速度又降低,从而形成狭管效应,很适合开发风电。”国家电投集团兴安风电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秦天强介绍。兴安风力发电项目2010年8月引进,计划总装机100万千瓦,总投资100亿元,涉及兴安8个乡镇。

  兴安风电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5亿度以上,每年可节约标准煤75万吨,有效调整能源结构,还会带动农村山区道路建设投资和旅游新景点布局。

  近年来,兴安县积极打造特色生态旅游产品。兴安县严关镇江西坪村紧邻322国道高速路口,全村230多户800余人,2015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7000元,是兴安打造的灵渠全域农旅融合的品牌之一。县委书记黄洪斌介绍,未来3到5年,兴安还计划将灵渠沿途村庄和周围产业打造成集生态、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全新观光带。

  2015年,兴安县在生态乡村建设中通过引水入村对江西坪村进行生态修复和改造,深度挖掘灵渠沿岸历史和文化,传承以“米粉、米酒、米糍粑”为代表的兴安特色美食和传统民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