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媒走转改】红25军长征生死战:血战独树镇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河南分网 2016年10月03日 20: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村民在清理烈士墓地的杂草

  突然袭击 雨雪中的血战

  据红25军战史记载,当时风雪交加、能见度很低,仓促之下,许多战士手指被冻僵,拉不开枪栓,被迫后撤。敌人趁机猛攻,并从两翼包围上来,224团完全暴露在敌人的火力之下,情况十分险恶。

  危急时刻,跑步赶来的军政委吴焕先抵达先锋团。他一面指挥225团三连连长张海文带领全连冲到前面去反击。一面大声疾呼:“同志们,就地卧倒,坚决顶住敌人,决不能后退!”他的到来稳定了部队,红军战士立即卧倒在泥水里,利用地形顽强抗击敌人。

  吴焕先从交通员身上抽出一把大刀,高声呼喊:“同志们,现在是生死存亡的时候,决不能后退!共产党员跟我来!”战士们热血沸腾,上好刺刀、拔出大刀,爬起身来跟着他冲了上去,与敌人展开肉搏战。经过激战,红军初步稳定了战局。

  激战中,副军长徐海东率在后阻击追兵的223团跑步赶到,投入战斗。“徐海东非常善于打仗,他集中全部轻重机枪组成‘人’字形攻势,向敌人猛烈反击,终于打退了敌人的进攻。” 方城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靳云开说。

  但经过随后几番激战,红军仍未能打开突围缺口,只能转而坚守。双方在许南公路及附近村子拉锯,形成对峙局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