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没有纯,没有真,就没有民歌”——李光羲评《中国民歌大会》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01日 12: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题记:“民歌是声乐的基础,最开始没有作曲家,就是大家抒发情感,根据人的机能唱自己的生活起来的。所以民歌突出一个字:纯,或者是真。没有纯,没有真,就没有民歌。民歌之所以好听,因为一个人唱一个调,唱调大家觉得好听就模仿他,然后越发动听的就流传得越广,所以民歌有个特点,特别朴素,特别纯,特别让人喜欢。”——李光羲

央视网消息:以“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时代赞歌”为主题的央视国庆特别节目《中国民歌大会》将于10月2日登录CCTV-1综合频道和CCTV-3综艺频道。节目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以我国民族民间原生态歌曲为内容主体,通过精心的总体设计、丰富的艺术手段和精美的舞台呈现,向观众全方位展示中国民歌艺术的魅力。来自全国的32组演唱者齐聚北京,完美地将中华民族的文艺瑰宝、文化精粹展现在最高规格的舞台之上。

对于《中国民歌大会》的评价,记者特地采访了节目重量级嘉宾、男高音歌剧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李光義。李老师对于节目给予了极高评价。他认为作为国家舞台,中央电视台一方面重视了保留民歌这份传统,另一方面充分地给了民歌一个传唱的机会、给了大家一个喜欢民歌的机会。

“央视这个节目特别好,用这样一个主题弘扬了我们中国的民歌。”李老师对记者说到,“中国的民歌博大精深,应该说每一个民族都有它专属的民歌,每一种民歌都是一个民族传承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我想今天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够好好地弘扬一下我们中国多民族所蕴藏的这种文化宝库,真的特别好。我想《中国民歌大会》一定会受欢迎,也一定会成功!”

当被问及“如何理解民歌自身”时,李老师回答了题记所述的文字,对于传统民歌,李老师最强调的便是原生态、回归民族文化及生活的本质。“民歌,顾名思义就是一个民族传唱下来的歌,无论怎么传唱,它都不能失去原来的状态——纯。不要加很多装饰,不要加很多滑音、装饰音,就如同一个少女,如果她本来的肤色就很好,那浓妆艳抹就失去纯了,这文不对题了,语言越是直白,越是符合民歌的要求,就是这样”李老师如是说。

据悉,《中国民歌大会》将于10月2日登录央视综合频道及综艺频道,为期8天的节目当中,来自34个省、市、自治区的专家学者、传承人、传唱者们,将为观众展开一幅融地域特色和竞技展演于一体的中国民歌版图。作为嘉宾的李光義老师,将在节目中对民歌的演绎者进行最真挚的点评和最专业的指导,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