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从长征精神谈起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6年09月24日 13: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台湾网9月24日庆阳讯 (记者 于斯文)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80年前的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与红一方面军会师,被誉为人类历史上伟大奇迹的长征胜利结束。

  会师塔在甘肃会宁的红色大地上屹立如新。三塔合抱,象征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第11层封顶,寓意红军长征时途经11个省、自治区。邓小平题写“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18个大字,无署名落款。他说,这是代表牺牲在长征途中的红军将士们题写的。

  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河流,爬雪山,过草地,吃树皮,挖草根,大小战斗无数,突破重围无数,长驱两万五千里。中国工农红军以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长征精神谱写了英勇革命的壮丽史诗。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是的,十余万名红军将士的伟大壮举向世界宣告,中国工农红军是不可战胜的。长征把革命真理播撒到中华大地,唤醒了中华民族刚健的灵魂。

  长征故事为一代又一代人所传唱。“陈赓被骗”、“一袋干粮”、“张思德尝毒草”,这样的小故事,在人民心中竖起一座座英雄主义丰碑,留下了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

  长征精神为一代又一代人所传承,它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的最高体现。“两弹一星”、“杂交水稻”、“神州六号”的惊人成就,在中华民族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历程中,激励着所有中国人勇往直前、拼搏进取。

  80年来,中华民族负重自强、不忘初心,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建立新中国到改革开放,从跨过新世纪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以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不断迈向新的高峰。

  有人说,伟大的精神,历时光而不朽。如今的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新长征”路漫漫,仍需上下而求索。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等社会事业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迈进;坚持把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

  长征永远在路上,自强不息永远在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在路上。时代在变,条件在变,中华民族排除万难力争胜利的精神没有变。梦想需要不停步的追逐,希望要牢牢握在手中。

  树可以连根拔起,山可以夷为平地。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