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返红军故地 追忆传奇往事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网 2016年09月20日 1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网络媒体走转改】

   近日,随中央网信办主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来到四川。

   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古城坪村的村口,长着一棵有1200年树龄的金丝楠,古树枝干呈现马头龙尾,当地人称之为龙马树。此树身粗大,根处有泉,是理想的饮马拴马之处。1935年10月底,红四方面军挥师南下雅安,与国民党军队短兵相接。11月初,红四方面军来到芦山县龙门乡古城坪村,征用三座宅院作为30军的临时指挥部。在此期间,朱德、徐向前也曾先在三十军军部住过,民间传说,徐向前、李先念、陈昌浩等领导的马经常拴在这株金丝楠树下,这棵见证红军长征岁月的树,也被后世称为“红军树”。从树旁往前走100米便是张家大院,也是当年第三十军指挥部旧址。

   继续北上到达阿坝州,著名的两河口会议就在四川懋功北部的两河口召开。出席会议的张闻天、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博古、王稼祥、张国焘等人,统一了北上建立川陕甘根据地的战略方针。正确分析了国内的政治形势,强调坚持北上抗日的方针和党对红军的领导,同时否定了张国焘的错误主张,明确提出北上建立陕甘革命根据地,以便领导和推动全国抗日运动的战略方针。最后通过了《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战略方针的决定》,为实现党和红军北上抗日和领导全国抗日运动的伟大战略目标奠定了基础。

   而后,采访团队走进“东方建筑史上的璀璨明珠”卓克基土司官寨。1935年的夏天,在这里留下了“红军三颗信号弹助攻破土司官寨”的传奇,也记下了“毛泽东住进土司书房,一周看完《三国演绎》”的往事。1935年7月3日,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中央领导进驻土司官寨,并于当日在“土司议政厅”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门讨论民族地区的有关问题,通过了《告康藏西番民众书》,号召藏族民众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军阀,成立游击队,实现民族自治。也是在这里,毛主席赞叹说:“古有郿坞,今有官寨。土司的这个城堡应该是我们在长征途中见到的最有特色的建筑了。”

   (光明网张紫璇摄影、制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