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访沈家岭战场遗址:“70后”老人也有“小目标”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军网 2016年09月20日 16: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唱共产党,好比那红太阳,全国一片新气象,人人都欢唱;二唱共产党……”沈家岭村70岁的李正福老人一开嗓,红色文化广场一角瞬间安静了下来,采访团成员们纷纷走过来“围观”。

  70岁的李正福老人演唱《十唱共产党》。

  这首《十唱共产党》是老人自己所写。从五十多岁开始,李正福搜集整理了约300名烈士的英雄事迹,并手抄下来;从61岁开始,他每天徒步20华里,自愿到兰州烈士陵园打扫卫生,一干就是五六年。

  追问其中原因,在沈家岭战役发生时只有三四岁的李正福说,从小听父亲讲英雄们的故事长大,觉得他们的血不能白流。

  兰州战役是西北解放史上以追击战和运动战相配合,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大兵团城市攻坚战。敌我双方投入兵力之多、战斗之激烈、付出代价之惨重都是大西北解放进程中空前绝后的。有“兰州锁钥”之称的沈家岭,是兰州战役的主战场,在解放兰州战役中起了最关键的作用,牺牲也最为壮烈。

  红色文化长廊。

  19日下午,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走进七里河区魏岭乡沈家岭村。因为时空的阻隔,那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血雨腥风的生死拼搏,我们无法亲历。但走进这里的红色教育基地,双脚踏着革命先烈曾战斗过的地方,双眼抚过描绘着当年战争场景的红色文化长廊、旧痕依在的第一道战壕、犄钥亭上远眺的狗牙山,我们仿佛回到了60多年前战火纷飞的沈家岭。

  “没有沈家岭的解放就没有兰州的解放,没有兰州的解放就没有西北的解放,没有西北的解放就没有全中国的解放。”虽未亲历战役,但曾经当过8年兵的王世发老人对过去也有着自己的理解。

  当过8年兵的王世发老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