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天宫一号明年下半年陨落危害性概率小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5日 11: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甲铸王小英)914日下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透露,已经结束使命的天宫一号将在2017年下半年陨落,风险极低。

 

  武平介绍,今年316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正式终止了数据服务,全面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天宫一号的设计寿命是两年,但是,它实际在轨工作了四年半。截至目前,天宫一号仍然在我们的密切跟踪和监视之中,仍然是结构完整的,它的运行轨道现在大约在370公里的高度上,而且,每天以100米的速度在衰减,预计2017年下半年将会陨落。

 

  “经过认真的分析、计算,可以告诉大家,天宫一号大部分结构部件将在陨落的过程中烧蚀销毁,对航空活动以及造成地面的危害性概率是很小的,风险是极低的。”武平说,后续,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踪监视天宫一号的运行,加强空间目标碰撞的预警,必要时候将发布陨落的预报,并向国际社会通报相关情况。

 

  武平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各类空间碎片的研究与管理。自2000年起,中国就开始实施空间碎片专项计划,在空间监测、防护、预警、减缓以及应急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开展了火箭末级钝化处理、废弃卫星离轨处置等空间碎片的减缓行动。

 

  她解释,前段时间发射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就有这方面的设计和考虑,比如长征七号火箭的二级就进行了钝化处理,所谓钝化处理就是发射入轨以后的火箭底下的储箱要对剩余气体和推进剂进行排空,避免在太空中发生爆炸,造成碎片。不仅如此,长征七号搭载的“傲龙一号”目的就是用于开展今后空间碎片清理的技术验证,而且这个验证已经取得了成功。

 

  “这些措施都表明了我们对于空间碎片问题的高度重视和行动决心。”武平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