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宁夏盐池:扶贫“红绿灯”理顺脱贫致富路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9月06日 16: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银川9月6日电 题:宁夏盐池:扶贫“红绿灯”理顺脱贫致富路

  新华社记者 杨稳玺

  自打今年6月8日起,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高沙窝镇大疙瘩行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徐建忠,一扫过去的愁容,每天笑得像朵花儿一样。原因无他,只因镇上新出台扶贫“红绿灯”政策后,自己了了5年来的心愿。

  6月8日,徐建忠花了近4万元将一辆火红的农用拖拉机从盐池县城开进了自家车库。车库虽已建好5年,却一直虚位以待。谈及原因,徐建忠说:“还不是没钱么,又不敢贷款买,害怕担风险,反正日子能过下去。”

  徐建忠家的日子虽然贫苦,但也确实能过下去。家里三口人,他和老伴患有静脉曲张、女儿患有红斑狼疮,均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22亩耕地随意地种些玉米、土豆,养了15只羊、3只鸡,再加上退耕还林款等各项政府补贴,每年家庭收入也能超过1万元。然而,这种能过下去的日子却在今年6月1日被打破了。

  6月1日,高沙窝镇出台了扶贫“红绿灯”政策,给每一位贫困户明明白白算了“计划账”“实施账”“效果账”。如果按照预测,年底家庭人均收入超6000元,则亮绿灯;低于6000元高于5000元亮黄灯,低于5000元亮红灯。对于亮黄灯、红灯的贫困户,对口帮扶干部必须帮助帮扶对象拓宽收入渠道,重新制订脱贫计划,在计划中和年底对该计划考核,并作为干部考核标准。

  按照扶贫“红绿灯”标准,徐建忠被亮了黄灯。这位老实人有点坐不住了,而他的对口帮扶干部——神华宁煤集团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程呼达更是每天都来家里给他做思想工作。在几经劝说之后,徐建忠终于下定了决心。“我要争口气,日子要过得红红火火,不比别人差!”他说。

  6月4日,徐建忠在程呼达的帮助下办完了贷款手续,随后又定好了8日去县城提车。回忆过往,徐建忠依然激动不已,“晚上就睡不着,白天饭也吃不香,就像小时候盼过年一样,不敢想,我也终于能买车了?”

  火红的拖拉机开进家门后的第三天,程呼达就帮助他联系到了一笔大活。帮邻村的几位种植大户收割玉米、种植葵花,一天净赚400多元。不到一个月,徐建忠就挣了7000多元。

  “平时哪敢想,一年可能都挣不下这么多钱,第一次拿到钱后,我就买了2袋白面、几斤肉和蔬菜、水果准备好好庆祝下,过去哪能吃这么好,大半年都是吃家里自己的玉米面”,这笔钱既明显改善了徐建忠的生活,更提升了他们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信心。现在徐建忠家中养羊30只,养鸡14只,妻子也开始想办法创收致富。

  扶贫“红绿灯”制度发起人高沙窝镇党委书记王生彦告诉记者,自己是今年4月起开始构想这项计划的,就是为了通过农民通俗易懂的亮灯政策,调动起农民自力更生的积极性,激发帮扶干部的创造力,提升精准扶贫力度,目前该制度已在全县范围内推广。

  据介绍,高沙窝镇现有443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87户,按照亮灯政策划分为绿灯827户、黄灯48户、红灯12户。“你下次来,我不仅不是黄灯,我生活要变成五彩斑斓的霓虹灯”,采访结束时,徐建忠热情地邀请记者再来做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