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聚焦南海:岂遂醉翁之意难挡和平潮流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3日 06: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以正视听·聚焦南海】

  极个别国家定制的“南海仲裁”魔盒最近打开了,却未见妖气遮天蔽日,也不见它障了世界上几个人的眼。

  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于7月12日出炉之后,域外大国期待的政治“围堵”中国的场景却未出现。仲裁闹剧演到这一幕,无论美国在南海替人“撑腰”的航母战斗群,还是日本不论场合魔障般“围堵”中国的伎俩,都已透出无奈与尴尬。相关的台前表演者、幕后策划者应该明白,这场披着法律外衣的闹剧已经黯然散场。

  真相已大白于天下。所谓南海仲裁案就是在域外大国政治操弄下,由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背信弃义、单方提起,借日本籍时任国际海洋法法庭庭长恶意擅权拼凑“草台班子”执裁,以歪曲国际法的手段行违反国际法之实的一次非法裁决,根本不可能影响国际社会的公道正义,也丝毫影响不了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发表声明,对中国的立场表示理解和支持,足以说明国际社会对这场政治闹剧的排斥态度。

  “醉翁”之意,不在仲裁。尽管有些无奈与尴尬,仲裁闹剧的策划者似乎还收不住拉帮结派抹黑中国牵制中国的“惯性”。极个别国家仍然期待所谓裁决能成为向中国施压的重要筹码。

  在刚刚结束的亚欧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搬出所谓“法治”和“普世原则”,敦促中国接受裁决。日本政府高官还大言不惭地对媒体表示,“构筑包围圈的工作进展顺利”。事实上,与会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最后只有一个国家附和了安倍,而会议文件通篇未提及所谓仲裁。

  南海仲裁案所谓最终裁决出炉后,美国白宫国安会高官顺势将美国在南海的利益提升为美“至高国家利益”,意图与中国在南海的核心利益针锋相对。这番似酩酊大醉之后的嗔痴之语,显然偏离了本地区和平发展潮流,也未必符合美国自身的根本利益。

  主权问题是中国的底线。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是在两千多年的历史实践中形成的,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绝不是所谓裁决所能否定,也不是外部强权所能动摇的。中国在南沙岛礁进行必要的建设完全合情、合理、合法,域外国家无权为中国在自己领土领海内做什么划定“红线”。

  3年多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与南海局势的互动轨迹清楚地说明,这是域外国家插手南海问题的一个典型反面案例,值得本地区国家深思与警醒。实际上,正是在美国推行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之后,美日等域外大国的自私举动日益成为影响南海和平稳定的主要风险源。

  域外大国的兴风作浪,改变不了和平发展的地区潮流。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完全有智慧、有能力管控好分歧,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合作、友谊之海。中国从来不排斥域外国家在南海地区的合法权益,但反对域外国家打着“航行自由”“维护地区和平”的幌子,插手南海问题,制造南海紧张局势。

  域外大国的兴风作浪,颠覆不了相关争议方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的大道通途。事实上,中国在谈判协商解决争议方面成绩斐然:中国已经与14个陆上邻国中的12个划定了陆地边界,也与越南完成了北部湾的海洋划界。在南海争议中,谈判协商的大门是始终敞开的。中方对菲新政府的对华积极立场表示欢迎,愿与菲律宾新政府重启谈判。中国对与邻国的关系,特别是对与东盟国家的关系充满信心。中国与东盟国家比邻千百年,实际上已成为命运共同体。

  兴风作浪的域外大国,须尽快从冷战思维的宿醉中醒来。南海争议不应是中美两国之间的问题,南海问题更不应被视为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大国之间建立伙伴关系,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仍然致力于与美国建设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希望中美通过积极和建设性的互动,促进亚太的和平与繁荣。(作者:余晓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