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极失公允

国际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6年07月20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刘 威

  近期,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公布所谓的裁决结果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国际法学界更是对仲裁庭作出如此荒唐的裁决结果感到震惊。《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研究国际法20余年、并长期跟踪关注南海问题的王江雨教授。

  记者:如何看待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公布的所谓裁决结果?

  王江雨:我对南海临时仲裁庭作出的裁决结果在总体适用法律上的准确性持很大怀疑态度。临时仲裁庭作出的裁决不公正,完全支持了菲律宾的所有主张,菲律宾拿到了它想要的,甚至也得到了它不该要的。临时仲裁庭对与菲律宾观点不同的证据并没有充分地论证,而是直接武断地判定,采取了一种非常极端、狭隘和机械化的解释,这不符合国际法要求对法律解释应该持居中、公正立场的原则。所以,可以判定,临时仲裁庭作出的裁决是非常不公正的。

  记者:请问在国际法学界,尤其是新加坡一些长期跟踪和关注南海问题的专家学者对此裁决结果作何反应?

  王江雨:目前,学界对于所谓裁决本身是否符合国际法有很大的质疑。新加坡学界很多长期跟踪和关注南海问题的学者对所谓裁决结果感到震惊。临时仲裁庭作出的“一边倒”裁决,尤其是把太平岛判定为礁,不产生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权益的做法,让国际法学界学者十分惊诧。

  记者:是何原因令临时仲裁庭罔顾客观事实作出“一边倒”的裁决?

  王江雨:体面的、接受过职业法律训练的、有职业尊严的仲裁员不会采取如此偏颇的“一边倒”态度,对于法律的解释也不应该如此“机械”。这些仲裁员对某些法律的解释显然是错误的,是这一所谓的裁决引发众多争议的直接原因。法官的智慧在于,在法律文本允许的弹性范围内,综合平衡各方利益以及裁决可能对有关国际、地区局势产生的影响,最后作出有智慧的裁决。一个有智慧的仲裁庭绝不应该在南海断续线上大着笔墨。单就南海断续线而言,其天然关系到主权问题,临时仲裁庭对此作出裁决已经超出其管辖范围。临时仲裁庭仲裁员的专业素养实在令人质疑。

  记者:临时仲裁庭作出的所谓裁决结果会对南海局势有何影响?

  王江雨:就裁决效果而言,此次所谓裁决恶化了南海局势。临时仲裁庭全盘支持菲律宾的主张,把中国方面的权益全部否定。如果菲律宾要求强制执行仲裁结果,其后果可能不仅仅是产生政治摩擦,甚至有可能引发军事冲突。化解南海问题分歧的最好办法就是当事国之间加快双边谈判,拿出大家都受益的切实举措。仅仅依靠法律上的裁决来息事宁人是不现实的,更别说是有失公正的所谓裁决结果。客观上讲,临时仲裁庭的所谓裁决加剧了而不是平息了矛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