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教育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南海仲裁改变不了任何历史、任何事实、任何现状

新闻频道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7月14日 12: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7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系统介绍了白皮书主要内容,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摘要如下:

  一、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人民在南海的活动已有2000多年历史。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在南海的相关权益,是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确立的,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二、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核心,是菲律宾20世纪70年代以来使用武力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产生的领土问题。从历史和国际法看,菲律宾的有关主张毫无根据。

  三、菲律宾无视双方共识,一再采取导致争议复杂化的行动,推动中菲南海有关争议不断升级。

  四、中国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分歧,坚持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致力于同地区国家一道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和合作之海。

  中方为什么专门就中菲南海争议发布白皮书?希望通过白皮书传达什么信息?对于无视、无理践踏国际法的阿基诺三世政府,中国为何要强调用谈判来解决争议?

  央视评论:《白皮书》溯本清源正视听

  白皮书2万余字,从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由来、中菲已就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共识、菲律宾一再采取导致争议复杂化的行动、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政策等五个方面,1 全面总结了中菲南海争端的由来,2 深入解析了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的谬误,完整揭露了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出尔反尔的所作所为,3 再次向世人重申了中国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南海诸岛的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4 以及愿通过和平外交手段解决南海问题的诚意。

  一纸荒唐言怎断南海千古事?

  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操作下组成的所谓“国际仲裁庭”越俎代庖,越权审理菲律宾所提的南海仲裁案,本身就是非法无效的。

  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不是一起单纯法律案件,而是政治操作的结果。由5个人组成的仲裁庭不是国际法庭,不是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法院,不是国际海洋法法庭,也不是常设仲裁法院,只不过是个利用常设仲裁法院相关服务临时拼凑的班子,其组成有明显问题,不具有代表性,更没有权威性,毫无公信力,根本代表不了国际法,所作裁决当然是非法、无效的。

  中方已表明不接受、不承认仲裁的立场。菲律宾和仲裁庭强行推进仲裁程序违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仅侵害中国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也损害《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与定纷止争这一国际法宗旨背道而驰。该仲裁案将成为国际法历史上一个臭名昭著的案例。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立正位,行大道

  白皮书内容详实、有理有据、得体、有效地阐明了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表达了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和能力,强有力地回击了菲律宾的非法主张。判不判定岛屿的属性,南海诸岛的主权及海洋权利都不会改变。仲裁改变不了任何历史、任何事实、任何现状。

  而中国郑重表达了愿继续坚持,有关争议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充分展现出负责任的大国姿态,值得称道。争端是当事国之间的事,争端的解决也应该是当事国双方的事情。通过和平谈判、协商解决争端问题,这是中国一贯的外交方针。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中国的和平诚意为世人所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立正位,行大道,俄罗斯、印度、阿尔及利亚、黎巴嫩、也门等数十个国家的政府都公开明确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这说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获得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广泛认同,中菲南海争端不是中国挑起的,而争端的挑动者必然会为历史所审判。

  文丨社科院南海问题专家 侯毅

新闻首页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