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新闻频道 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12日 15: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准确把握“时代性”内涵

  主持人:我们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以贯之、与时俱进。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那么,您认为“时代性”的内涵有哪些?

  戴焰军: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是指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形式都要根据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创新,以符合当前党在新形势下自身建设的实际需要。

  如党内教育,在新形势下,除进行思想理论教育外,思想道德教育还必须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又如党内组织生活,面临在新的社会组织形式下大量流动党员和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这种新情况,党员的组织观念教育、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完善就成为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认真解决好的一个问题。再如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内关怀、激励、爱护,都需要认真研究当前条件下解决好这些问题的新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何虎生:党内政治生活要有新的要求,特别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规范自己的言行。

  党的政治生活要增强针对性,不断适应党员队伍自身变化和外部环境变化,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面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深刻影响,找准对策,对症下药。要突出问题导向,要增强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能力,解决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要改进方式方法,把组织生活与各项工作与党员群众需求相结合,借助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新的组织活动形式。

  4.解决问题并将行之有效的方法固化为制度

  主持人: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应该怎么做?

  戴焰军:中央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目的就是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使我们党这个传统政治优势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作用。

  要实现这个目标,在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首先要使党员、干部通过学习真正理解党内政治生活的意义、内容和具体要求,并对照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查找出自己所在单位、部门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问题。

  其次,从解决自己身边的具体问题入手,来体现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再次,对于解决问题过程中形成的有效办法和举措,及时总结提炼,并用制度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防止已经解决了的问题再出现反复。这样,在“两学一做”过程中,我们就能使党内政治生活在各个方面、各个层面出现一个良好的局面。这对全面从严治党来说,是一件固本强基的工程。

  李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对全体党员的基本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个党员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两学一做”要求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精神内涵高度一致。“两学一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结合工作实际,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为基本准则,按照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团结和带领人民凝心聚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何虎生: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充分认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提升政治修养,在接受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中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履行政治责任,自觉与党内不正之风作斗争,与潜规则作斗争,与一切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行为作斗争,始终对党忠诚,成为洁净健康政治生态的建设者。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