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交通部:中国在南海建设五座大型灯塔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7月11日 0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11日,我国将迎来第十二个中国航海日。在7月10日举办的航海日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党组书记兼局长许如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南海岛礁灯塔建设、维护南海海域水上交通安全等问题介绍了有关情况。

  南海岛礁5座灯塔对于通航安全、搜寻救助等意义重大

  灯塔是海上安全航行重要的导航公益服务设施,被誉为船舶的“指路明灯”,是船员的“保护神”。我国陆续在南沙群岛有关进驻岛礁开工建设了5座大型多功能灯塔。截至目前,华阳、赤瓜、渚碧、永暑等4座灯塔已先后建成发光,美济灯塔主体建设也已基本完成。据介绍,这5座灯塔塔高均在50—55米之间,装配现代化大型旋转灯器,配备直径4.5米灯笼,夜间发白光,灯光射程22海里。

  “这5座灯塔是我国在南海海域建设的重要公益性服务设施,其建成和投入使用也是我国履行相关国际责任和义务的体现,承担着服务航海保障、海上搜寻救助、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海洋防灾减灾等功能。”对于灯塔的作用和意义,许如清进行了具体阐释:

  一是保障了国际航线通航安全。“南海主要航线附近岛、礁、滩多,暗沙也多,且其位置和水深、水文缺乏准确的资料记录,加之航路附近有许多通航障碍物,这些都需要通过设置航行安全保障设施,对船舶进行导航指示。”许如清说,我国作为国际海事组织的成员国,有责任履行承担南海国际海运通道的航行安全、人命救助和环境保护的义务;

  二是为海上搜寻救助、防灾减灾提供了基础设施支持。南海海域船舶通航密度大,海况复杂,海上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这5座灯塔除具备发光功能外,还安装有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和甚高频(VHF)通信基站,已经实现无线电通信信号的有效覆盖。通过它,我国可为在南海海域航行的船舶更好地提供救助协调指导和气象灾害预警、预防信息等服务;

  三是有利于降低船舶溢油风险,保护南海海洋生态环境。灯塔的建成使用,能够帮助船舶在航行过程中进行有效定位和航路指引,对于预防事故险情的发生、降低船舶溢油污染的概率,进而有效保护南海海洋生态环境,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切实维护南海海域水上交通安全

  “南海是国际海运贸易的重要要道,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和船舶航行安全始终是我国关注和追求的目标。”许如清表示,我国在维护南海海域水上交通安全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自2014年开始,逐步加大建设力度,使南海海域民用航海保障基础设施网络初步形成。除在南沙群岛有关进驻岛礁开工建设了5座灯塔外,我国还在西沙水域建成了晋卿岛等4座灯桩;在永兴岛等地设置了4座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基站,实现了西沙重点水域信号的全覆盖;开播了海上安全信息(NAVTEX)广播业务,实现了对西沙、中沙水域信号的覆盖。

  完善巡航机制。通过巡视检查,初步掌握了南海海域的水文气象、通航环境、船舶交通和作业、海域污染等情况,也制止和纠正了船舶在海上航行、停泊和作业当中发生的各种违法行为。

  加强海上人命救助。从2013年至今,我国在南海海域针对船舶发生的遇险事故中,已成功救助中外籍遇险人员3396人。针对南海海域特点和实际情况,我国已在湛江、海南、西沙设置了3个救助站点,并长期部署专业救助船舶进行值守。

  深化国际合作。我国遵循有关国际公约,主动倡议南海周边各国在航行安全、海上保安、航海保障等领域加强沟通合作,建立南海周边国家海上应急事件联合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目前,已建立了“中国—东盟海事合作机制”“中越区域性搜救合作机制”等多个机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