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尼伯特”重创福建 42.24万人紧急转移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年07月10日 05: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闽侯县受灾严重

  汽车被洪流裹挟着冲走

  永泰县一受灾点一片狼藉

  武警战士将落水的老汉救至岸边

  7月9日13点45分,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以强热带风暴级在福建泉州石狮市登陆。中央气象台信息显示,台风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强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990百帕,预计其将以15公里/小时的速度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福建省防汛办发布消息称,第1号台风“尼伯特”导致福建省农田受淹、城镇进水、房屋倒塌、交通受阻。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日15时,福州、莆田、泉州、三明4个市受灾严重,紧急转移42.24万人;机场关停5个、取消航班约390架次,动车停运341列,公路客运停运约4973班次,对台客运航线、沿海客渡船全线停航;高速公路管制4处,国省干线中断20处;10千伏线路停电15条、配变电477台,低压用户数3.65万户;莆田市城区、仙游县大面积内涝受淹。目前降雨还在持续,灾情正在统计核实中。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在“尼伯特”的影响下,未来4天,福建、浙江、江西东部、上海、安徽南部、江苏大部等地将先后出现大到暴雨,其中,浙江南部和西部、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福建中北部局地将出现特大暴雨。同时,华东沿海将有7~8级大风,福建中北部沿海风力可达9级。该台称,上述地区需继续加强风雨防范工作。

  灾情

  永泰房屋倒塌受损严重

  闽清县溪口大桥发生坍塌

  昨天13点45分,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在福建石狮沿海登陆。受台风影响,强降雨侵袭福州五区八县,多地内涝严重。

  在永泰县清凉镇,洪水将多处路桥冲毁,使多个村寨成为孤岛,不少村民都被困。当地居民上传的多张照片显示,清凉镇附近路桥被洪水冲塌,汽车被泥浆洪流裹挟冲走。

  永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消息称,永泰县3小时降雨量突破300毫米,城区路面积水严重,大部分乡镇电力、通信中断。

  此外,据福州市公路局消息,昨天14点30分,受强降水影响,国道316线闽清溪口大桥左幅桥面发生坍塌,现已封闭交通。公开资料显示,闽清县溪口大桥位于316国道闽清县城郊,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一座上下行分离的桥梁,上行桥长181米,下行桥长153米,桥面宽17米。

  救援

  紧急转移42.24万人

  消防员手抬伤员狂奔8公里山路

  福建省防汛办发布消息称,截至9日15时,福州、莆田、泉州、三明4个市受灾严重,紧急转移42.24万人。另据福建省公安消防总队指挥中心披露,从9日上午7点至12点30分,福州市消防支队累计接警出动60余起,受灾点主要集中在永泰县、闽清县。

  从早上7点到15点,福州永泰消防支队成功疏散出132人,其中在受灾严重的清凉镇周边地区,消防官兵从房屋倒塌处救出5人,被困山里救出4人,这些人当中有一人头部受伤严重,急需送医救治。

  “进去十分钟不到,洪水就将前后道路和桥梁冲断,水位上升一米多!”永泰县消防大队大队长陈景文向当地媒体介绍说,为救助一名脑部重伤群众,消防官兵手抬伤员狂奔8公里山路,将他送往乡卫生院救治。

  在闽侯县鸿尾乡,官路村、大模村、桥头村多处被洪水围困、建筑倒塌,数十人被困。接警后,闽侯县消防官兵兵分三路。其中一个消防中队指导员向当地媒体介绍说,由于水流湍急、道路中断给救援造成很大困难,救援官兵冒着随时有被洪流卷走的危险,利用冲锋舟疏散群众,并协调政府调来挖掘机协助救援。截至昨天下午6点,消防官兵已经从被洪水围困在建筑物内部救出被困群众36人。

  在莆田仙游县郊尾镇,郊尾市场附近多户房屋被淹,多名群众被困。仙游枫亭消防官兵利用救生梯爬至房屋楼上,带领群众向安全地带转移。经过近5个小时的往返救援,消防官兵成功转移被困群众,共解救92名被困人员。

  讲述

  “家里的祖宅塌了 庄家作物都毁了”

  闽清县坂东镇居民黄先生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受台风影响,当地从昨晚开始就在下雨。7月9日上午9点左右,水位暴涨,街道上地面一层的商户全部被淹没。从他向北青报记者提供的视频可以看出,洪水裹挟着公交车、小轿车和各种杂物在街道中流动,有两个人不幸落入洪水中,抱着木板挣扎。

  “家里的祖宅塌了,爷爷差点被冲走,幸亏抓住树干爬了回来,我父亲开的电器店全部被淹,里面全是今年夏天新进的空调,我家直接经济损失700多万。”黄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坂东镇此前从未遇到过如此严重的洪水,“父亲说他都没见过。”

  坂东镇另一位居民张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昨天早上10点多,镇子里的洪水已经有一米多深,三层的楼只能露出上面两层。她表示,在洪水中,家附近有3个人被倒塌的房子压住,目前已经发现2人的尸体,据她所知,另有4人被水流冲走,下落不明。

  “土砖房基本都倒塌了,水泥房的一层东西基本被冲干净,庄家作物也都毁了。”张女士说,“车已经毁得差不多了,据说坂东镇的车都被冲到了闽清县城,家里的摩托车等基本都被冲走了。”

  昨天下午6点左右,多位当地居民表示,洪水已经退去,天还在下小雨,但整个镇子一片狼藉,断水断电,手机信号通讯故障,只有固定电话能打通,缺少食品等基本物资,急需救援。

  安置

  生活物资充足 有稳定电力保障

  据新华社报道,作为此次台风预报中可能的登陆点之一,泉州金井镇于8日上午完成了危旧房屋居民的转移安置工作。在石圳村华侨中学,当地政府安排24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临时在此安置。

  学校校长王文质介绍说,该校后勤人员已取消暑期休假,使用政府临时补助金紧急在当地集市采购了200斤猪肉、600斤各类蔬菜以及360斤大米用以安置人员的日常饮食。在用于临时安置务工人员的教室内,来自陕西的建筑工人余波和工友们正在休息。作为第一次到沿海城市工作的西北人,余波也是第一次经历台风,“在这里住宿条件很好,晚上冷气开得很足,也没有蚊虫,感觉很安全。”余波告诉记者。

  除必要的床铺、被褥等起居用品,安置点内还储备了充足的矿泉水和方便面,附近的风力发电机组也为该区域提供了稳定的电力保障。

  泉州市水利局副局长谢招南说,截至目前,“尼伯特”还未给泉州带来大的灾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文/本报记者 周丹 邢颖 屈畅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供图/CNSphoto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