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新闻频道 来源:学习中国 2016年07月05日 11: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来到延安杨家岭,瞻仰中共七大会址。

三、理论上不断突破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离开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史上最伟大的理论,是推动社会进步、实现人类解放最锐利的思想武器。它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根本原因,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马克思主义的最重要特征是它的批判性和革命性,既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不拘泥于书本,不拘泥于经验,不拘泥于已有认识,注重于对实践经验的理论抽象,注重于对事物发展规律的理论揭示,注重于对未知世界的理论探索,注重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提高新认识,开辟新境界。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每次重大的理论飞跃都表现了创造者的理论勇气和卓越的理论思维能力。习近平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程,本身就是一个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现理论突破的历程。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而产生的理论创新成果。成功地解决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部分问题,突破了列宁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而产生的理论创新成果,探索并解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创之初许多重大理论课题。突破了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体实践相结合而产生的理论创新成果,创造性地继承、发展了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提出并回答了在中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理论创新不能停顿。只有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才能够指导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扣时代脉搏,直面历史命题,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境界,不断书写马克思主义理论新篇章。新的理论创新成果,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多个领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一笔新的宝贵财富。中国梦的提出,是一个新命题、新范畴、新概念。这个新命题、新范畴、新概念对我们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对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进行了老百姓喜爱、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表达和表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最新科学社会主义观一系列基本理论观点的总概括,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信仰、继承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优良传统的必然成果。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为理论基础,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理论。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精神旗帜,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党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指出:“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 让我们响应时代和实践的呼唤,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的新领域、新境界,指导我们党的事业不断由胜利走向胜利。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