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根基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7月04日 03: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共产党刚刚迎来95岁华诞。

  穿越近一个世纪的历史帷幔,从嘉兴南湖那艘小小的红船上,走出了一个拥有8800多万成员的大党。

  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如何使我们党始终保持肌体健康和勃勃生机?如何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今年2月,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这是党中央向每一名党员发出的自我检视的时代要求,这是一次8800多万名党员作为“考生”的集体“回炉”,这是一次全党上下锤炼作风增强党性的同频共振。

  从严治党在路上,筑牢根基正当时。

  一场思想政治建设的接力

  “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很牢固,但如果作风问题解决不好,也有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面对党执政取得的巨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判断冷静清醒、发出的警告振聋发聩。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面对党执政面临的巨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开出了从容应对的良方——全面从严治党。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经验。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成功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环节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然而,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一锤一锤接着敲、一棒一棒接着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铿锵有力——

  2013年至2014年,一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这场以整风精神开展的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2015年,以践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主题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这是总书记为教育实践活动之后的锤炼党性再次“点题”,广大党员干部祛除歪风邪气、树立清风正气,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今年2月,思想政治建设再启程、再出发:党中央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是全党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

  两个月后,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砥砺筑基,接力前行。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状况和面临形势任务的清醒认识,反映了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定力。

  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

  如同房间需要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清除。实践证明,一个党员的党性修养,不会随着党龄增长和职位提高而自然提高,不加强锤炼,思想政治素质不仅不会提升,反而可能“滑坡”甚至“塌方”。

  “突出重点、聚焦问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经验。带着问题学,才能学得深入;针对问题改,才能改得到位。理想信念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学习教育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就看这些突出问题解决得如何。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党章就是共产党人的“道”,紧紧扭住这个“道”,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可靠的依据与遵循。

  2012年11月16日,党的十八大刚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发表了署名文章《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强调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

  今年4月,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期间指出,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遵守党章党规,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考验。而遵守的前提,则是对党章党规内容的认真学习和熟练掌握。

  因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把握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访谈等,形成了独具个性的风格,人们爱听、爱读、爱看。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具时代特点的新要求。对广大党员而言,学系列讲话,必须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最终目的是为了做合格党员。中央在下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时已明确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因此,学得到位不到位、做得合格不合格,最终要体现在推动工作上,体现在人民满意不满意上。

  学要学到位,做要具体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学要学到位,做要具体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以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引导党员学做结合、以学促做。

  “感谢党组织为我‘开小灶’!”在四川成都市武侯区,72岁的老党员王举成尽管行动不便,党课学习却一次也没落下:他所居住的簇桥街道不仅派党员志愿者将材料送上门,还为他进行“一对一”辅导。武侯区委负责人立下“军令状”——学习教育要达到全覆盖、零疏漏,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由基层党组织负责帮助“居家学习”,做到组织全覆盖、学习不脱钩。

  “大家好,今天到村里,我给大家准备了一份‘小礼物’——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漫画。”6月2日,浙江淳安县纪委书记赖明诚起了个大早,赶到他的基层联系点李家畈村,给村里的几十名带着板凳集合起来的党员干部上党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样的“板凳党课”场景在淳安的田间地头时常出现。县纪委准备了3万册宣传学习资料,县、乡纪检干部利用基层党风廉政巡查、返乡服务、结对帮扶的机会讲解党章和党纪党规,或三五人或十余人,农户家中、文化礼堂,几条板凳、围坐一起,就是一个课堂。

  闭卷考试、电子监控、通讯屏蔽……5月19日,湖南娄底市110余名在职厅级和正处级干部迎来一场特殊大考。考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内容,不合格者须及时补考,成绩还将录入党员干部档案。同样规格的闭卷考试,还将在近期覆盖娄底全体党员。事实上,湖南全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强调把从严要求传递到“末梢神经”,不让一名党员掉队。

  黑龙江组织开展百万党员网上答题活动,推动学习深化;上海提出组织生活要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见识”;浙江启动“万场党课到基层”行动;广西在基层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人人讲”、党员论坛等活动;贵州结合基层干部、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走访等,推动系列讲话精神进村入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动员、精准指导、边学边做,“学”得深入,“做”得扎实。

  截至4月底,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8个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单位、67家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31所中管高校,258个省部级单位全部完成启动部署,努力推动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学起来、做起来。扎实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眼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既要按照中央的部署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落实,同时也要切实对标看齐,防止陷入误区。

  ——防止“活动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之初,中央就明确指出,“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这就要求,突出日常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以往党内集中教育的经验显示,有的基层党组织习惯以活动代替经常性教育,不是把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盘”,反而醉心于名目繁多、五花八门的“活动”。似乎离开了“活动”,学习教育就不知咋开展。在这种惯性思维“导航”之下,便很难避免一阵风、“雨过地皮湿”等顽固病灶的复发。

  ——防止“一刀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全党,但又需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要求显然不一样。如果习惯性地“一刀切”、一把尺子量全党,那么很容易犯“降格以求”或是“提高门槛”的老毛病,难以做到对症下药。

  为此,总书记强调,坚持区分层次,及时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可因企制宜、因岗制宜,灵活安排;对党员人数少、党员流动性强的党组织,可依托区域化党员服务中心,利用开放式组织生活等方式,组织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对流动党员,流入地、流出地党组织要加强协调配合,可按流入地为主原则,把流动党员编入一个支部,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教育……不同类型党组织学习教育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均可不同。

  ——防止走过场。

  “两学一做”最忌学做脱节,问题导向不明显。如果学完之后不能转化为行动,不能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进一步体现出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那么学习教育的成果就不能得到有效转化,成了花架子、走过场。在学习教育中,要特别防止形式主义,杜绝用“作秀”方式让学习教育变味走样,不能以“旧瓶装新酒”来应付学习教育。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最终都要通过做合格党员的实际行动来检验。为此,中央强调,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的力量。

  “土能浊河,而不能浊海;风能拔木,而不能拔山。”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随着各级党组织扎实有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一名党员都将在学中刷新认知、提升自觉,在做中磨砺担当、建功立业,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以取得实效为取向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扎实筑牢全面从严治党之基,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盛若蔚 姜 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