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直击安徽千年古镇被水“吞没”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7月03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2日,安徽巢湖夏阁镇内街道被淹。近日,自入梅以来,安徽遭遇连续强降雨,包括六安、安庆和巢湖等多个地、市遭遇历史最强暴雨袭击,巢湖部分地区24小时降雨量超过300毫升,城市道路成为泽湖,许多乡镇和村落被大水围困。 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中新社安徽桐城7月2日电 题:直击安徽千年古镇被水“吞没”

  作者 张强 张俊 张娅子

  “昨天半夜停电,人都安全出来了,但家里养的鸡鸭都被水淹死了!”张氏婆媳站在村口对记者说。

  记者2日在安徽省桐城市孔城镇老镇区看到,村民用脚趟着水走路。部分村民围在一起议论前一夜的暴雨“惊魂”,平静的水镇沸腾起来。

  自“入梅”以来,安徽遭遇连续强降雨,包括六安、安庆和巢湖等地,遭遇历史最强暴雨袭击,安徽省桐城市降雨量更是达到历史最高值,许多乡镇和村落被大水围困。

  桐城市孔城镇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明、清至民国时期作为连接巢湖地区和长江地区的重要水陆商埠,发达的商品贸易辐射江、浙和江西等地,成为长江流域(江淮地区)物资集散中心镇之一。

  而位于安徽省历史文化名镇——孔城镇老镇区的孔城老街全长2.2公里。据考证,老街的古建筑布局最晚形成于北宋年间。临街商铺和民宅皆是粉墙黛瓦、飞檐翘角,木楼花窗,保持徽派皖系建筑向江北延伸过渡的显著特征,是江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体量最大的一条老街。

  历史上依水繁荣的孔城老街,却因近期连续的暴雨成一片汪洋。孔城镇对外联络办副主任吴春富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老街的100多间店铺及其他古建筑全部被淹,水深达1.5-2米。

  吴春富2日说:“昨天晚上雨下得人眼睛都睁不开,就像用洗脸盆往下倒一样。”听老人说,像这么大的降雨量,上一次还是在1969年。这次老街被淹是因为水太大漫过孔城河,有记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老街古建筑大部分是木质,此次恐难逃损伤,但具体受灾情况要等洪水退去评估后才能确定,吴春富说。

  81岁的灾民吴宣礼腿脚不便,也不能说话,被救援人员从家里背出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和老伴端坐在孔城老街社区一小屋内吃饭,被困12个小时后他们尚未从惊魂中平静下来。

  吴宣礼老伴说:“5个孩子都在外面打工,家里只剩下我们老两口。孩子们都正在往回赶,电话都被打炸了。被困时心里很害怕,但一直有个信念,一定会有人来救我们的。”

  截至记者离开时,天色渐晚,还有数十名村民被困在淹没的村子里,当地正在紧急救援。

  郑鑫既是受灾者,又是救援者。他说,在老街开的三家店面全都泡在水里,估计会损失二、三十万元人民币。作为孔城老街社区的民兵营长,郑鑫已经连续一天一夜没合过眼。“钱物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人命最重要。”在接受记者简短的采访后,他又投入到救援当中。

  安徽省民政厅消息说,截至7月2日11时,安徽合肥、六安、马鞍山、铜陵、池州、安庆市6市26县(市、区)发生洪涝灾害,受灾人口126.6万人,因灾死亡2人,失踪4人,紧急转移安置4.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1.1亿元人民币。(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