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95年辉煌初心不忘 习近平率党赶考向人民再交优异答卷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年07月02日 0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强国复兴继续赶考 八大方面擘画前进方向

  习近平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不要怕挑战、风险、阻力、矛盾。宝剑锋从磨砺出,越是应对大危机,越能获得大成功,这是历史的辩证法。”辛鸣告诉记者,“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有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愿意直面困难挑战,可怕的是面对困难挑战没有信心。”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比如,目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的压力、结构调整的压力、转变发展方式的压力、打破利益固化藩篱的压力等等,各种老大难、硬骨头扑面而来,在社会政治领域的挑战可能更复杂更棘手。面对这些风险挑战怎么办?是惊慌失措、是把头埋在土里做鸵鸟,还是以清醒的头脑来研究,以自信的心态去面对,是考验一个党是否成熟、考验党员干部是否成熟的试金石。”辛鸣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习近平指出,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辛鸣认为,“95年来,我们党干了三件大事——革命、建设、改革,完成了三个任务——救国、立国、兴国,让中国社会成为了当之无愧、名副其实的全球性大国。进入十八大以来,中国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人民干第四件大事,即复兴。而这一次我们的任务是强国。”辛鸣表示,如习总书记所言,进京赶考还在继续。辛鸣认为,从大国迈向强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定要以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新的战略来开创新的实践、新的事业。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总书记从八大方面指明了方向。”辛鸣分析,八大方面分别为:坚持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牢记我们的理想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更好地把全部工作立足点建立在为人民服务的基础上;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辛鸣认为,这八大方面为继续赶考指明方向、标出路线,为向人民再交优异答卷明确了使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一定能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提升人民获得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