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结合 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

新闻频道 来源:宣讲家网 2016年07月02日 2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三、面对思想文化激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

  伴随着全球化、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市场经济、商业社会、消费社会、资讯社会,人们思想活动和价值判断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和多样性进一步增强。面对国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和国内思想文化、价值观念的多元并存,面对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多样化的价值判断,多样化的利益诉求,必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

  第一,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同志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

  第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在我国,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一项重大课题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第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包含了人们对世界、社会、人生等重大问题的深入思考和价值共识,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价值判断和行为规范。掌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凝聚社会共识,汇聚强大力量。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我们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旗帜、思想引领、文化导向的重大作用,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落细、落小。

  第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中华文化是中华各民族的共同记忆、文化认同和精神血脉,是我们的优势文明和文化软实力,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思想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所说,“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结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孕育出了先进文化,必然就能文化自信。

  第五,高度重视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的主战场。要深入研究网络舆情的新特点,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充分运用新型手段,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特别是要贴近年青人,了解他们的想法,解决他们的问题,切实增进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理论一旦被群众所掌握就必然产生强大的物质力量。

  四、面对当代中国实践,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为此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不容易,走好这条道路更不容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对此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坚定。

  二是必须立足时代前沿,顺应世界大势。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日益激烈,全球化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不断发展,提出了许多新问题新挑战。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我们要积极吸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站在时代前沿,应对新的挑战,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把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四是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打铁还得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在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继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之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转变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建设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五是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就是在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们要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95年前,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兵荒马乱,民不聊生,一盘散沙,国之不国,家之不家,饱受侵略和瓜分。95年后的今日中国,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团结一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作者为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