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党之典 民之庆】 这个社区好似一家人 —来自滨湖世纪社区的一线报告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6月27日 11: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孔华)端午节,各家端出泡好的糯米、洗净的红豆,百家米包百家粽,会玩的家长还带着孩子们一起划旱龙舟;

  父亲节,各家拿出闲置的东西义卖,资助小区一户困难家庭;

  暑期,社区的孩子们结伴在活动室学书法、唱歌、跳舞,到图书馆读书……

  这是滨湖世纪社区最近的一系列活动日程。这个位于合肥市包河区的社区是一个新社区,成立于2012年,是安徽省首个街道级社区。

  在这个洋溢着浓浓亲情气息的大社区,80%左右外来人口,20%左右拆迁户,社区党委通过各种活动、服务,打破钢筋水泥的冷漠和疏离,建起了党委和居民之间、居民与居民之间紧密相连的情感共同体。

  6平方公里,12.7万人的滨湖世纪社区成立了8个居民委员会;划分成8个网格进行服务管理,社区工作人员就是网格员。

  滨湖世纪社区党委副书记党衍军介绍,8个网格都设置了党支部,每个楼道都有党小组。

  三年多来,社区党委一直在探索新型社区管理服务,基本形成了独具滨湖世纪社区特色的“两应型”基层党组织: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

  家住春融苑的袁秉兴老人已经72岁,两个儿子,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国外。

  今年1月22日下午,正值极寒天气,袁老家阳台水管爆裂,楼下邻居、楼道党小组组长袁玉俊发现情况后立即到老人家敲门,发现袁老不在家,他赶紧下楼关好水阀。

  随后,袁玉俊又在小区业主及多个业主兴趣爱好QQ群、微信群里@所有人“谁知道袁老去哪了?他家水管爆裂,家里没人”。

  看到消息后,大家立即行动起来。虽然大家都认识袁老,但是袁老不用手机,找起来真不容易。有一位业主说,袁老的爱人心脏不好,好像住院了,估计老两口都在医院。

  网格党支部书记方河兵立即跟业主们网上搜索、分头拨打省城各大医院的值班号码,最终在一家医院心血管科找到了袁老。

  “当时接到电话,我很奇怪,因为没让孩子知道他妈妈住院,也没想麻烦社区的人。”袁老说。

  接到电话后,袁老立刻打车回家。还没进门,远远看到楼道口站着一个人,正是网格党支部书记方河兵,当时已经是0:40,天空中飘着大雪。

  方河兵陪着袁老上楼检查,由于水阀及时关闭,只有阳台被水淹了,方河兵帮着老人排掉水,离开袁家已是凌晨两三点。

  回忆当天一幕,袁老十分激动,“我后来才知道,我的事情是‘牵一发动全身’,整个社区的人,从社区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到认识的邻居、业主都在找我。亏得他们,要不然,不仅我家损失大,恐怕还要赔楼下损失。”他说。

  水管爆裂的事情发生后,袁老开始用手机了。

  滨湖世纪社区党委要求,包括党员在内的社区工作人员三分之二的工作时间必须到社区走访,了解居民需求、收集居民意见、反馈社区调查处理结果。

  有一位业主,网格员多次到她家,她都不开门。有一次,她终于开门,慢慢打开话匣子。由于受不了家庭暴力,她跟爱人离婚了,离婚对她是解脱,但她发现多次目睹家庭暴力的孩子产生了心理阴影,精神不振、不说话、学习成绩下降。

  社区党委委员毛红介绍,网格员了解情况后,立即介绍社区免费心理咨询师上门了解情况,孩子的妈妈也多次带孩子到社区心理咨询室咨询。两个多月后,看到孩子露出笑脸的妈妈特意到网格员办公室致谢。

  除了免费心理咨询,滨湖世纪社区通过搭建平台或购买第三方服务为居民提供家庭关系能力建设、医疗法律咨询、技能培训等服务。

  这样故事还有很多,在这个大家庭中,业主们其乐融融。正如袁秉兴老人所言:“在我们大社区生活,能感到亲情,生活幸福指数很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