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建党95周年特刊】在党旗指引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6日 06: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王家庄街道庄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炳才(右一)在了解81岁的许留英老人的生活状况,为其制定精准脱贫方案。新华社发

  主持人:读史明智。行路前方的梦想,需要历史与现实的浇灌才能闪闪发光。在党旗的指引下,各位嘉宾又是如何做的?

  束红英:我所在的滨湖世纪社区下,居民对物业管理的要求高、投诉多,与物业公司的矛盾、纠纷让很多居民烦心、闹心。有的居民在QQ群里抱怨党委政府“屁股坐到物业公司的板凳上”。对此,我们没有回避,通过召开十多次座谈会,听取物业公司、业主代表的意见建议,决定把物业管理作为社区管理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加强沟通协调,组建相关业主自治组织,推动成立业主委员会;没有业委会的小区,协助成立物业专委会、民主恳谈会、百姓事务协调理事会;建立物业管理联席会议,搭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协调议事的平台,每月定期召开会议,相互通报工作,加强信息沟通,及时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加强监督考核,以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居民代表作为考核主体,对辖区16个住宅小区逐个检查、按分排名、通报公示等,构建了物业管理与社区管理互融共促的机制。如今,居民参与平安巡逻、文明劝导、植绿护绿;物业公司与居民共同举办“六一”亲子嘉年华、中秋“家”晚会等文化活动;物业公司便民服务队走家串户义务维修,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称赞。群众气顺了,心里亮堂了,对党委的认同感也增强了。

  在工作中,我们体会到,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在“有求必应”中尽心搞好服务,让群众受益,让群众认可、让群众满意,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才会更稳固,广大人民群众才会在党组织需要的时候,“振臂一呼,应者云集”。

  罗金太:我是老党员,也是永川评出的“新乡贤”。我们家以前是朱沱镇龙汇垭村的困难户,20世纪90年代国家和重庆市实施脱贫工程,永川区帮助我们龙汇垭村发展龙眼产业,我家从20棵龙眼树起步,现在每年龙眼收入近二十万元。

  原来龙汇垭村交通不方便,全村人都守着一亩三分地过“庄稼汉”的日子。虽然饿不着,但也富不了。开始种植龙眼树时,大家都不懂技术,只能“靠天吃饭”。我今年快70岁了,区里和镇里办龙眼种植培训班、请专家来传授技术的时候,不管是集中上课还是到龙眼园现场传授技术,我一次都没落下。专家走后,我几乎每天从早到晚都围着龙眼树转,结合自己的土办法搞实验。

  乡亲们看到我的龙眼长得好、收成高,都来找我咨询。谁来找我,我都在自己的龙眼园里给他示范,或者去他们的龙眼园现场察看、现场讲解示范。2014年,永川区农委让我当朱沱镇几个龙眼园的种植技术指导员,还给我颁发了高级农艺师证书。从一个没读过几本书的半文盲变成名副其实的“土专家”,我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有人问我:“你把技术都教给别人了,难道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吗?”我可以讲这样一个事实:很多年以前,朱沱镇这一片,只有我和少数几个人种植龙眼搞得好,按说很稀有应该卖得最好吧,但是数量太少、名声太小,外面没有人来采购,只能在镇街摆摊卖,一是不好卖,二是根本卖不出好价格。现在龙汇垭村甚至朱沱镇的龙眼产业发展起来了,成了远近闻名的名优特农产品,全国各地的客商络绎不绝,卖得快,价钱还好。不用讲很多大道理,我自己就是共同富裕的受益者。

  永川区最近两年特别重视新乡贤文化建设,全区评选了将近1000名“新乡贤”。现在我们龙汇垭村就推选出了四位新乡贤,区里利用“新乡贤”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组织大家牵头制定村规民约,传承家风家训,在回报乡里、造福乡邻的同时,引导农村移风易俗。现在镇街都有乡贤联谊会,村社都有乡贤参事会,大家在土地流转、结对精准扶贫、清洁乡村、调解纠纷等方面,共同发挥“新乡贤”的引领作用,既促进了经济发展,又推动了新农村的移风易俗和文化建设。

  黄仂: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仍然需要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接受、拥护,这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不渝、与时俱进地做好群众工作,让群众能够始终正确认识党、全心相信党、坚定跟着党,唯有如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我们的党才能更多地汇聚和拥有巨大力量和胜利之本,实现向人民和历史作出的神圣而庄严的承诺。

  卢致辉:大四那年,我来深圳实习,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得益于党的科学引领和创造的良好政策环境,特区的产业链基础已经非常好,华强北简直是硬件开发者的“天堂”。2006年本科毕业后,我放弃了国企稳定的工作机会,毅然南下到深圳从事无人机研发。

  追求梦想的过程总是充满艰辛和曲折的,我经历过“七迁”的颠沛流离,也遭遇过兜里只剩一元钱的窘境,曾在狭窄逼仄的仓库里挥汗如雨,也曾因开发中遇到的挫折而黯然神伤。每一次挫折之后,我都想起家乡,想起家乡的老区革命精神,想起长辈们讲述的发生在那里的革命故事,我深知成功的道路总是伴随着困难和波折,反而更坚定了信念。

  我最初研发工业级无人机的想法,是希望运用高新科技,代替人类完成高难度、高危险系数的工作,造福人类与社会。我还清楚地记得,我们推出的首个工业用途无人机,仅用了两小时就完成了原先需要两周才能完成的电力巡放线任务,将原先5万元的成本降至300元。如今,我们的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公安、消防、石油化工、应急救援、测绘勘探、农业植保等领域,在北美、深圳、南京、哈工大设立了四大研发中心,并在印度等国取得了可喜的商业成果。

  10年前,德国品牌MD在无人机领域曾处于世界第一的地位,但从2008年至今的八年里,MD公司只推出了一款新品,而我们科比特公司已经开发了25款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新产品,产品技术和性能都远远领先MD,具有压倒性优势。在整个无人机领域,中国已经拔得头筹,占领了技术高地和市场要塞。

  作为一个革命老区出身的孩子,带着朴素的革命感情,我曾去过“一带一路”沿途的8个国家,也曾去过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去过之后,无论是对公共安全、社会治安、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的考察,还是治理手段、全局观念、办事效率等“软件”的分析,都让我更加坚定地相信我们的党。社会主义制度下,良好的公共秩序和社会环境,无论对个人还是企业的成长发展,都是坚实的前提保障。现在中国将创新驱动作为发展战略,全社会创新创业正蔚然成风。

  许多年过去了,“做个发明家的梦想”已经实现,而更宏大、更美好的“中国梦”仍需追逐。未来,我的目标是让科比特成为全球无人机的领先者,让工业级无人机打开安全、高效的大门,不仅成为人类双眼的延伸,更要成为拓宽世界的双手,让天空为世界所用。

  最后,我还想再说一下,我的另外一个梦想,那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学生时代,我几次与入党的机会擦肩而过。毕业之后,我一直在民企工作,后来又忙着自己创业。现在我知道我们这些非公有制企业员工可以加入“两新”组织党支部,我要再次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