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光辉历程】这里曾发出中国第一份抗日宣言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6月26日 06: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沈阳,皇寺路福安巷3号,一排硬山式青砖瓦房显著保持着历史的烙印。85年前的1931年9月19日,作为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所在地,这里发出了“九一八”事变后,中国第一份抗日宣言——《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

  “九一八”事变发生的第二天上午,时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张应龙、组织部长何成湘等召开了紧急会议。这次会议决定,要给中央写一个报告,发表一个总的宣言。宣言定稿后,立即刻蜡纸、印刷,并通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进步学生在街头散发出去。

  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说,这个《宣言》在9月19日的下午就贴在沈阳城各处,《宣言》实际上和日本关东军司令本庄繁的布告同时在沈阳的大街小巷出现。

  宣言明确指出,“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蓄谋已久侵略中国、变中国为它殖民地的侵略行为,揭露了国民党当局的不抵抗政策,提出只有劳苦大众自己的军队,才是真正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号召东北军不投降、不缴械、带枪到农村去,发动游击战争。

  王建学说,《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快速、准确地揭露了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本质,完整正确地提出了反抗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策略,这是“九一八”事变以后中国抗战第一个完整的宣言。

  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东北的领导机构,中共满洲省委之所以能够在“九一八”事变第二天就迅速、准确做出反应,与他们长期有效的工作密不可分。据介绍,“九一八”事变前,在中共满洲省委领导下,东北地区恢复了基层党组织,加强了省委机关建设,并在长期发动基层群众和组织工人运动中获得了劳苦大众的支持。“九一八”事变前,满洲省委及时向党中央报告了日军在东北的活动情况,使党中央了解到了东北局势。

  当时在奉天纺纱厂、奉天兵工厂等处,都有基层党组织秘密活动。在“九一八”事变前夕,正是满铁奉天驿(今天沈阳火车站)的搬运工人,多次向党组织汇报了他们发现的日军军事机密。

  王建学说,满洲省委洞察到了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蛛丝马迹,特别是他们用棺材装着零件,用雨布盖着从日本偷偷运来两门240毫米口径的大炮。这些秘密举动都没有躲过满洲省委的眼睛,满洲省委通过分析日本在奉天驿这样频繁的军事调动,得出了近期日本可能发动大的军事行动的结论。

  “九一八”之夜,日军正是用这两门巨炮轰击了东北军北大营,这也证明了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是经过精心准备、策划的。

  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馆长龚祖介绍,在《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以及之后一系列宣言的带动下,东北民众的抗日热情被点燃了。“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共满洲省委武装工农群众,联合一切爱国力量,抵抗日本侵略者。在东北各地陆续建立起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后来发展成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继而发展成为东北抗日联军,成为中国抗日军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接下来的抗日斗争中,中共满洲省委先后培养出了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李兆麟、周保中等优秀东北抗联将领,抗日的烽火燃遍了白山黑水之间。

  沈阳中共满洲省委旧址于1986年对外开放,共接待国内外观众数十万人次,已经成为进行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新华社沈阳6月25日电 记者李铮、高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