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纪念建党95周年 “时代楷模”郑福来为大学生上党课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年06月25日 12: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5岁高龄的“时代楷模”郑福来为大学生党员上党课。 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24日电 (记者 卢冠琼)“我是土生土长的卢沟桥本地人,1937年日本鬼子来的时候,我只有六岁……”6月24日下午,85岁高龄的“时代楷模”郑福来老人坐在台上,回想起自己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时而激昂,时而低沉。

  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的首都大学生“忆抗战 学党史 强党性”党课活动自启动以来的第八场专题党课,在七一前夕,抗战馆特意邀请“七七事变”的亲历者、65年来坚持在卢沟桥上为参观者义务讲解抗战历史的“时代楷模”“北京榜样”郑福来,到抗战馆分享人生经历,给大学生党员上一堂生动的党课。

  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他与近百名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大学生党员分享了自己的人生历程,并以一名老党员的视角,畅谈了“什么是党性,怎样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认识和体会。台下,有的同学边听边记笔记,有的因为深受感动而流下了热泪。在互动交流环节,台下的大学生党员踊跃举手提问,“请问您为什么不计报酬地坚持讲解抗战历史这么多年?”“有人说您傻,也有人说您是为了出名,您对此怎么看?”郑福来老人面带微笑,对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并勉励大学生:“不懂历史就没有根,要做个有根的中国人。”

  今年5月下旬,首都大学生“忆抗战学党史 强党性”党课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启动。该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承办,是按照中央、市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围绕落实创新党员教育和党课方式的任务要求,充分利用抗战馆教育资源,通过引导大学生党员看展览、听讲座、讲心得、悟真理、带研学、促践行,搭建起馆校结合党建协作综合教育实践平台,打造出情景化、故事化、体验化、生活化党课教育模式,努力用抗战精神、红色基因、廉政文化来加强大学生党员的党性教育活动。

  自活动启动以来,已有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卫东,抗战馆党组书记、馆长李宗远,著名党史专家、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原副局长薛庆超,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会长王新华,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宣传教育处处长刘岳,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史桂芳,“时代楷模”郑福来等党史、抗战史专家学者和道德模范为首都高校大学生党员讲解党课八场。

  党课内容既有《关于的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日战争重要论述解读》这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内容,也有《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军队的发展》《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励民族前进》《中国共产党敌后抗战战略的地位与作用》这样有关党史、抗战史的专题。先后有北方工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首都高校组织学生党员到抗战馆看展览、听党课,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活动。

  据悉,在高校暑假期间,活动将向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延伸。截止到6月24日,已有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中国铝业公司等多家单位预约参加党课活动,抗战馆已收到大学生党课心得体会十余篇,官方网站活动专题页面点击量62824次。本次党课活动预计持续到2017年2月结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