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 深圳篇】碳排放量下降率领先全国

——深圳绿色发展经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6月22日 1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深圳国际低碳城已经成为深圳绿色发展的一张名片。图为城市中的一座绿色建筑。

深圳国际低碳城已经成为深圳绿色发展的一张名片。图为城市中的一座绿色建筑

  央视网讯(记者 孔华)6月17日至18日,第四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顺利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嘉宾围绕“绿色·创新:城市转型发展新动力”主题,共同探讨经济转型新思路、产业发展新方向、气候变化新挑战、绿色发展新形式。

  这也是继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之后的又一次国际盛会,论坛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

  “从2011年起,深圳就实施了低碳发展十年规划,大力推进碳排放零交易,着力于创新、转型来构建低消耗和低排放的现代产业体系,能源体系和交通体系,不断提升发展的绿色产量。”东道主深圳市市长许勤介绍了深圳的绿色低碳发展经验。

  以深圳国际低碳城为例,4年前,这里单位面积GDP仅为深圳市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但能耗和碳排放强度大约是该市平均水平的2倍,这里一度是深圳最落后、最高碳的区域。

  2015年8月,深圳国际低碳城成为国家首批低碳城试点,以此为契机,结合绿色低碳理念,国际低碳城实现了5个100%:100%的绿色建筑、100%的绿色交通、100%的清洁能源、100%的废弃物回用、100%的雨污水回用。地面、道路安装了雨水收集过滤系统,废弃钢材、纸张被回收再利用,制作成各式雕塑与座椅。

  国际低碳城只是深圳走向低碳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3年6月16日,深圳碳交易平台正式挂牌,深圳由此成为中国首个正式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的城市。交易所正式运营第一年,深圳市碳排放总量就比前一年下降了约100万吨。

  在低碳发展立法建设方面,深圳也走在了最前面。

  2012年,深圳率先制定并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碳排放若干管理规定》;2014年,又通过了《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暂行办法》,形成了既有人大决定又有政府规章的完整制度体系。

  坚实的数字也证实了深圳低碳发展的成效。

  2015年,深圳GDP较上一年增长8.9%,财政收入增长了30.2%,但每万元GDP能耗已经下降到0.398吨标准煤,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率超过21%,领先全国。

  气候问题没有疆界,对深圳来说,如何探索出可复制经验,将自身经验对外输出,亦是低碳化探索的应有之义。

  2014年至今,深圳陆续与包头等地签署碳交易体系建设合作协议,异地输出深圳经验,最终实现深圳与包头两市碳交易市场的区域对接。

  在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深圳提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两个市场”,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碳市场和“海上丝绸之路”区域碳市场。

  深圳经验逐步走出中国,为全球城市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