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俄媒称美借南海遏华 中国打造岛链应对封锁

国际新闻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年06月21日 13: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资料图:南海

  参考消息网6月21日报道俄媒称,近两三年来,南中国海的小岛、暗礁、环礁和浅滩吸引了巨大的注意力。直到最近,围绕太平洋上的这些荒无人烟的群岛展开了外交、信息和法律战,不排除未来出现真正的战斗或至少是冲突的可能。

  俄罗斯《独立报》6月20日刊登《南中国海纷争的起源——太平洋的军事游戏》一文称,南中国海水域和岛屿的划分问题由来已久。早在1948年,中国国民党政府在发行的地图中将南沙群岛、西沙群岛及其他岛屿标记为中国的领土。这一版本的地图还绘制了海域边界——用断续线标出了属于中国的大片海域。该地图之所以出现,是因为西沙群岛虽一度被日本占领,但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条款,日本投降后群岛归中国所有。如此绘制地图,自然不会令所有人满意。上世纪50年代,中国内战刚刚平息、朝鲜战争爆发、北京和台北间几度出现台海危机,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一些邻国趁此机会擅自控制了附近岛屿。这一行为在越南战争时期更加频繁,当时一些西沙岛屿上出现了越南驻防军,菲律宾人则登陆了南沙群岛的一些岛屿。

  文章称,北京的反应是克制的——公开了能证明争议领土归属的具有历史根据的科学资料,外交官发出抗议照会或进行谈判。中国几乎与所有邻国有过海陆领土纠纷。其中一些导致了动武。与之发生过冲突的有印度、苏联和越南。但大部分领土问题通过和平方式解决。

  水域的划分问题同样取得了进展。中国和越南成功划分了北部湾的边界。2002年,中国和东盟在磋商近十年后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份文件清楚地说明,今后所有争议应在直接牵涉其中的各方之间解决。

  2009年,形势发生了变化,在意识到中国的实力不断增强和两国至少在太平洋将构成竞争后,美国决定根据自己的条件达成协议。

  2010年在河内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建议制定新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以代替2002年的文件,在此之前美国就毛遂自荐帮助解决争议问题。美国在南中国海没有领土,因此不参与《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然而美国想充当的不是争议中的一方,而是所有谈判的仲裁者。当时希拉里还提出了“国际社会”参与解决南中国海问题,意图将争议局势交给实际上由美国控制的各个国际仲裁机构审议。

  文章称,为回应中国的“不顺从”,美国宣布了“亚太再平衡”战略。从战略的文件内容和落实过程来看,美国认真长久地回归遏华战略。遏制的形式多样——包括美国将约三分之二的武装力量调遣至太平洋,以及在中国沿岸打造敌对邻国链。

  文章称,任何行动都会引发对抗。中国加快建造航母和弹道导弹核潜艇,在一些南中国海岛礁建筑防御工事并建造跑道和舰船停泊港口,这种行动的目的是冲破华盛顿匆忙建立的海上封锁线。实际上,中国也在打造自己的所谓第一岛链,在第一岛链的掩护下中国意在防护被美国及其盟友的海军威胁的战略贸易线路。

  东盟国家了解事态如此发展的危险性。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在6月初于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言,指出中国在南中国海岛屿争端上有理有据,并呼吁东盟成员国不要指望美国的支持能使其在与中国的辩论中立场更强。他说:“我们想利用美国的力量,但我们反过来沦为美国的一盘大棋中的棋子。如果美国靠得过近,将令所有人焦躁不安。”

  菲律宾2013年向设在海牙的国际仲裁法庭提交的南中国海仲裁案宣判在即。中国事先宣布,不承认任何仲裁结果,因为该法庭没有管辖权。中国外交官完全有理由认为,法庭不会作出公正的判决。不过,显而易见的是,对菲律宾有利的判决将对中国在东南亚乃至全世界造成不小的道德损失。

  文章称,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很可能借口“保障通航自由”来更加频繁出入中国控制岛屿的周边水域,太平洋乃至整个世界的局势终将更加动荡和难以预测。然而美国未必会冒险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至少暂时不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