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驻新西兰大使:中国比任何国家都重视南海和平与稳定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6月18日 0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惠灵顿6月17日电(记者田野)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鲁彤17日在新西兰当地媒体发表文章,从历史角度揭示南海争端产生的深层原因,指出中国比任何国家都重视南海和平与稳定,认为指责中国挑起南海局势紧张的说法,不是误解,就是故意抹黑。

  王鲁彤在文章中说,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最早发现了南海诸岛并最早命名、最早实施行政管辖、最早对其开发利用。南海争端产生40多年来一直是局部、可控的。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是极端个案。

  王鲁彤说,随着冷战结束,东南亚国家迎来稳定和繁荣。中国与东盟关系已步入“钻石十年”。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4000多亿美元。任何理性、有正常思维的人都可以得出结论,中国不可能主动去打破这样的良好局面。

  他说,美国于2010年开始实行“亚太再平衡”战略,深刻影响东南亚局势,助长了部分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冲动。菲律宾于2012年挑起黄岩岛事件、2013年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挑衅,其目的是图谋实现非法主张合法化,并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方不接受、不参与所谓的裁决。

  王鲁彤说,所谓南海航行自由问题本身就是个伪命题。每年10万多艘各国船只安全、自由通过南海地区,没有任何问题。作为南海周边最大国家和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的生存高度依赖南海,南海是中国最主要的贸易通道。南海和平与稳定、南海航行与飞越自由对中国至关重要。中国比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都重视南海和平与稳定。

  他说,2013年底开始的中国岛礁建设是为应对地区局势变化被迫进行的,指责中国岛礁建设引起局势紧张是本末倒置。中国是最后一个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的国家,而且是在自己的岛礁上进行。菲律宾等其他声索国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岛礁上进行的建设活动都在中国之前,且从未停止过。指责中国挑起南海局势紧张,不是对中国误解,就是故意抹黑。

  王鲁彤说,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坚定支持者。中国通过谈判磋商与12个陆地邻国解决了陆上领土争端,划定和勘定了90%以上的陆上边界线。这是中国尊重、遵守国际法的例证。中国不接受南海仲裁案是行使国际法所赋予的权利。

  王鲁彤表示,中国愿继续坚持与地区有关国家达成的“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地区国家已达成《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如果各方切实遵循《宣言》,本地区和平与稳定就能够得到维护。当然,这也需要包括美国在内的域外国家同中国和东盟国家相向而行,而不是相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