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前驻塞外交官王艳梅:贝尔格莱德是我的另一个“家乡”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6月18日 08: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艳梅向记者展示当地特色纪念品

王艳梅向记者展示当地特色纪念品

  央视网讯(记者唐诗颖 李文亮)翻开一本纪念册,在贝尔格莱德的点点滴滴再一次浮现。

  “这是我们离开贝尔格莱德时,当地同学送给我们的纪念品;这个照片是我们一块去郊游时候拍的。”王艳梅说。

  每一个纪念品、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温情的故事,在贝尔格莱德十多年的外交生活,除了美景外,更让她难以忘怀的是塞尔维亚人。

  友善热情的塞尔维亚

王艳梅和当地人一块郊游(图片由王艳梅提供)

王艳梅和当地人一块郊游(图片由王艳梅提供)

  王艳梅是中国首批赴塞公派留学生之一,贝尔格莱德的一切对于她来说都非常新奇。当时的第一印象,这是一个比中国发达多的国家。“当地人非常文明、有素质,对外国人特别的友好。”当接触到塞尔维亚人时,对这个国家开始由新奇变为了好感。

  在她的眼里,塞尔维亚人友善、热情、主动,无论是谁遇到困难都会去帮助,他们还会向外国人主动介绍当地文化,甚至会邀请陌生人去自己家里做客。

  “有我家吃的,就有你吃的”

  在贝尔格莱德的那段时光,最让王艳梅难忘的人是她的房东。那时,王艳梅在驻贝尔格莱德使馆工作,租住在当地一户居民家中,她第一天入住时,房东对她说:“你住在我们这,一定放心,我们家两个半男子汉,会坚决的捍卫你作为女人的尊严和外交官的尊严。”两个半男子汉是指,房东家的老头和儿子,再加上家里的小孩。那段日子,王艳梅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当地人对待中国外交官尊重。

  在贝尔格莱德经历的一段动荡时期,食物严重紧缺,她的房东把自己家的粮食奉献了出来,告诉王艳梅:“有我家吃的,就有你的吃的!”就这么简简单单的几句话,让身处异乡的王艳梅非常感动。

  “我们在这守着你”

  “我们在这守着你!”这是王艳梅至今都难以忘怀的一句话。回想起在贝尔格莱德那一天,她现在都有一些后怕。那天她驾车在回使馆的路上,因为赶时间她强行并道,与一辆正常行驶的电车发生了碰撞,电车上的人全部下车,没有指责,而是齐力把她从车里面救了出来。

  一刹那,她晕了过去,但她隐约能听见一个浑厚的声音在对她说:“你还有意识吗?能听见我说话吗?别害怕,我们在这守着你!”直到王艳梅使馆的朋友到来,那些塞尔维亚人才离开。

  之后,王艳梅的同事告诉她,当时那个浑厚的声音,那个好心的人士,是当地一位知名的将军。没有职位高低、没有国籍区别,无论是谁遇到危险,当地人都会鼎力相助,这就是塞尔维亚人。

  离开贝尔格莱德这么多年来,王艳梅一直有遗憾。“许多人的联系方式都没有留下,也不知道他们现在过得如何。如果有机会能再回到贝尔格莱德,我很想再去当时的房东家看看,去探望一下留学时的老朋友们。”王艳梅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