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的扶贫日记】 “金点子”让村民鼓起“钱袋子”

中国新闻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6年06月16日 2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晓川(右二)到贫困群众家里走访坐谈了解实际困难

  近日,记者沿着水泥路驱车前行,一路上金鼓村的变化让人惊喜,10多公里乡村道路已建成,高标准农田及土地整理项目初见成效,山坪塘、蓄水池等水利设施及渠系配套建设完成,村卫生室已投入使用,1号新村聚居点有序作业中……大半年过去了,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与村民息息相关的生产生活用水、道路、产业、住房等问题正在积极解决。

  金鼓村点点滴滴的变化都离不开这里的驻村第一书记刘晓川。去年9月10日,刘晓川从省高级人民法院下派到金鼓村任职,对这个贫困户有79户、自然条件较差的乡村来说,他就是从天而降的“救星”,精准扶贫“金鼓”自此擂响。

  金鼓村的村道原貌

  大变样: 村容村貌美起来

  2015年9月10日 天气:雨 心情:如那条烂路一样泥泞

  “今天,第一天来到龙门乡金鼓村,就一个字——“穷”,真心穷。这里基础建设实在是差,路不像路,老百姓住房条件也不好,产业也没个拿得出手的……作为第一书记,要彻底改变村庄贫困面貌,责任重大啊,要致富先修路,第一件事先‘治路’吧!”

  “我刚刚来的时候,老百姓就找到我,向我反应全村只有大约1公里的水泥路,出行困难,严重缺水,希望我能帮助他们。”刘晓川说,看着老百姓那种渴望脱贫的眼神,他被深深触动了。

  修建中的村道(社道)

  扶贫要真谋实做,扶到点上。他多次跑省、县有关部门,上下齐手,发动单位力量、筹措项目资金,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庚即启动了16公里村道延伸工程建设。目前,5.2公里4.5米宽的通村水泥路,10.9公里3.74米宽的延伸水泥路已全面建成,从前道路坑洼不平、柴草路边随意堆放、散乱垃圾随处丢弃等乱象一去不复返,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让村民欢喜的是,除了通组道路联网成环外,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也得到顺利解决。“我尝过村里的苦咸水(来自村里的古井),真的不是滋味,这里的老百姓因为长期饮用这些水,有很多人还患上胆结石,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就是这一股坚定劲改变了金鼓村民“吃水靠井,种地靠天”的现状,新建囤水田埂22根、蓄水池68口、引水主渠800米,整治山坪塘19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