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党之典 民之庆】用一生讲述王二小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6月14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1

  央视网讯(记者 徐辉)阎富华(少年英雄王二小的原型)遇害已经75年,但他对儿时玩伴史林山的影响却是一辈子。每隔十天半月,史林山都会到他的墓前,陪他说说话。虽已86岁高龄,这个习惯仍未改变。

  从1960年河北平山滚龙沟村建起村史馆,史林山便成为义务讲解员。他是大山里这个年龄极少说普通话的老人之一,因为说普通话能让更多的人听懂王二小的故事。

  56年来,史林山向多少人讲述过王二小的故事,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但史林山有一个信念,王二小的故事他会一直讲下去。

  王二小遇害是老人心中永远的痛

  9岁前,史林山的名字叫路五祥。8岁时父亲牺牲在抗日战场,史林山随母亲和姐姐从原籍灵寿县逃荒至平山县滚龙沟村。第二年母亲去世,姐弟二人被村民史秀收养,改名史林山。

  阎富华兄弟三人,排行老二,人们喊他二小。史林山比阎富华小一岁,一直喊他二哥。

  因为孤儿的缘故,史林山得到了阎富华格外的照顾。“我只有一个姐姐,当时已经把二哥当成了我的亲哥哥。”

  二哥虎背熊腰、头脑灵活。“村子里不论比他大的还是小的孩子都怕他,他就是个孩子王。”

  8岁时,史林山加入儿童团,当时阎富华是儿童团团长。他们放牛边放哨,对陌生路人查看“路条”。因为在当时,新华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前身)、《晋察冀日报》(《人民日报》前身)以及部分革命武装力量都驻扎在附近的滚龙沟村。

  史林山清楚地记得阎富华遇害的日子是1941年9月16日,那天,两人一边放牛,一边在村边的三道壕处站岗查路条。

  阎富华发现消息树倒下后,让史林山去送信。史林山转身跑出几步,阎富华喊道“送完信你随部队转移,不许单独行动。”

  “那二哥你呢?”史林山担心阎富华的安危。

  阎富华说,我要把牛赶到地势低洼的山沟里,防止敌人把牛抢走。另外,我监视敌人的行踪,防止敌人靠近《晋察冀日报》的所在地。

  这样的安排,阎富华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史林山,把危险留给了自己。

  送完信,史林山回去寻找阎富华。他看到的是阎富华被一队日本兵抓住,要他带路的场景。

  阎富华带着鬼子兵,登上了二道泉的山顶。阎富华忽然抱住身边一个鬼子的大腿,好像是要和敌人一起跳崖。但身后的一个鬼子将刺刀刺进阎富华的身体,挑下了20多米高的悬崖。

  当天晚上,人们用木耙将阎富华的尸体从山谷里抬出,埋葬在一个树坑里。“那天晚上我在现场,没有棺材,在他身上盖了一片木片。”史林山说到这,已经哽咽、眼泪直流。

  永远的二哥王二小

  之后,史林山担任过儿童团长,他学着二哥的样子去做。新中国成立后,史林山担任过村代理支书和村支书,他还是学着二哥的样子去做。他带领村民修路、植树,让贫穷闭塞的小山村有了很大的变化。

  史林山对阎富华的思念并未因时间的推移而变淡,史林山说:“二小是他一辈子的、永远的二哥。”

  每隔十天半月,史林山就会来到阎富华的墓前,想起他遇害的场景都会有心疼的感觉。

  1960年,南滚龙沟村村史馆建成,阎富华的故事也在其中。史林山成为一名义务讲解员。“我没有讲解稿,我是把我亲身的经历告诉大家。”

  为了能让来参观的人更好的听懂滚龙沟的故事,史林山学会了普通话,成为这个小山村里极个别说普通话的老人之一。

  这些年,史林山向多少人讲述过王二小的故事,他自己也说不清了。他说,讲述王二小的故事就是讲述一个民族抵抗外来侵略的历史。

  他希望每个听到王二小故事的人,都能记住王二小是为抗日而死,为了每个中国人的自由和幸福而死。“现在的人们生活在和平和富裕中,我们应当牢记过去珍惜现在的生活。”

  2015年,史林山在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上,向全国人民讲述了王二小英勇遇害的故事,感动了无数观众。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上,史林山乘坐由300余名抗战老兵、英烈子女、抗战支前模范组成的两个乘车方队中的第11辆车,行进在受阅方队最前面。

  “乘车经过天安门的一刻我心里特别激动,今天的胜利是我们用无数人的生命换来的。二哥是为了抗日牺牲的,我只是替他来参加阅兵式,如果他活着那该多好。”史林山说。

  如今,南滚龙沟村越来越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来这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史林山的家就在村史馆边,距离风景区只有几百米。“我得把身体养得结结实实的,给更多的人讲二哥的故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