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优一先] 付华廷:拼上身家性命,也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6年06月14日 08: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付华廷是兴十四村乃至整个甘南县的名人。自1972年担任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付华廷带领父老乡亲拼搏创业,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道路,把兴十四村从房无一间、地无一垄、树无一棵的“三无村”,发展成为农民年均收入7.6万元,拥有22亿元总资产的“龙江第一村”。

  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让这位年近70岁的老人数十年如一日为村里操劳?付华廷说:“我当年立下誓言,就是拼上身家性命,也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堡垒

  农村要想富,必须有坚强的党支部。付华廷坚定这个信念,把“不让一人受穷,不让一人掉队,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作为最大的追求。40多年来,他不仅把兴十四村建成了黑龙江省新农村标杆,还带出了一支叫得响、过得硬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付华廷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始终坚持不图当官、不图发财、不图出名的“三不图”理念,每月从工资里拿出1600元,交给村小学买书本、买教学用具,还多次向贫困学生和灾区捐款,累计捐出20多万元。多年来,他把获得的各类奖金、讲课费等总计266万元,全都交给了村里用于公益事业。日常工作中,他对自己和全体党员干部“约法三章”,请客不到、送礼不要、家属和亲友不搞特殊化,宁可自己千辛万苦,也不叫乡亲们一事为难。虽然有糖尿病并发症等多种严重疾病,但他仍每天坚持工作14个小时以上,并经常走访农户,为村民解决看病、养老、邻里纠纷等问题,为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

  “干事创业一定要有精气神,哪有不付辛劳就有收获的好事!”付华廷坚持发挥自己是全国人大代表和党代表的政治优势,经常开展“人大代表讲政策”“党代表讲党课”等活动,让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多年来,他累计为全县、全村党员讲党课200多次。付华廷还强化村史教育,定期组织老党员、老开荒队员,以兴十四村史展览馆为载体,给年轻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大力弘扬“闯关东”和“拓荒牛”精神。

  在付华廷的影响下,兴十四村两委班子成员人人都是顶梁柱,敢碰硬、敢担当,勇于挑担子。

  发展特色产业富裕村民

  几十年在土地上的摸爬滚打,让付华廷深知,村民要想过上好日子,光靠种地是不行的,必须走产业化和现代化道路,发展特色产业,让种出来的农产品提高“身价”。

  走进黑龙江(兴十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智能温室,满眼是盛开的蝴蝶兰、杜鹃、海棠。示范园区主任郑逢琪介绍,这里种植了80多个品种1万多盆花卉,每年收入达到100多万元。

  付华廷告诉记者,近些年,兴十四村依靠引进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提高农业的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上世纪80年代初,付华廷就带领村民创办小酒厂、罐头厂、乳品厂,大力发展村办企业。1992年,在兴十四村办企业的基础上,村里成立了黑龙江富华集团总公司。2002年,富华集团华冠科技股票在A股成功上市,募资1.38亿元,富华集团成功进入资本市场。2005年,富华集团建设了中国富华国际生态产业园,陆续与温州海螺集团、北京挑战集团、郑州泽润粮贸集团等国内大企业集团合作,建设投产了植酸酶项目、水稻精细加工项目、富华生物药业和杂粮生产等一大批项目。2015年,兴十四村农产品加工项目产值达4亿多元,带动2000多人就业。

  如今,在付华廷的带领下,村里还搭上了旅游的快车,投资建设了村史展览馆、影视拍摄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森林防火观光瞭望塔等30余处旅游观光景点,仅2015年就接待游客16万多人次,第三产业收入达3500多万元。

  付华廷高兴地说,目前该村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3.23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7.6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创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付华廷常常说:“只要我干一天,就要付出最大的努力,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好。”

  兴十四村在他的带领下,始终坚持把发展成果反哺村民。近年来,兴十四村按照创建美丽乡村的整体要求,加快打造“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农村城镇化示范典型,投资建设村民公寓楼、三星级富华宾馆、村文化宫、中小学校、文化休闲广场、村史展览馆等,自来水、有线电视、电话和宽带入户率均达到100%。村民实行退休制,享受社保待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公益性岗位补贴,还享受吃粮、吃水、物业管理、合作医疗和学生上学等“十免费”待遇。全体村民享受米、面、油等14项福利待遇,65岁以上的老人每年除免费享受200斤大米、100斤白面的待遇外,每月还另外享受120元的生活补贴,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说起现在的好日子,83岁的张维良老人十分激动:“当年我们吃糠咽菜,现在是大米白面。村里为我们办了医保、社保,每年收入的钱花也花不完,这是做梦都不敢想的啊!”

  2016年,兴十四村新建成的医院、高中将投入使用。同时,兴十四村还在建设污水处理厂、20万吨粮食仓储库、1万吨绿色食品智能库项目和精品粮食智能仓储库……谈到未来发展,付华廷说,今年是兴十四村建村60周年,到2016年末,兴十四村和富华集团力争总资产达到24亿元,总收入达到25.3亿元,利税1.2亿元,人均纯收入超8万元,把兴十四村建设成为一个高标准、现代化的新城镇。“我感激党给予的各种荣誉,只要活一天就要干好一天,在有限的生命里,继续做好兴十四村未来发展事业,报答党的恩情!”付华廷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