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一封回信 寄去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深切关怀

新闻频道 来源:未来网 2016年06月03日 14: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改革,给孩子更好的教育

  教育,是中国人美好生活的源泉,对少年儿童的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是托举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核心力量。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谈到。

  这声音从中国传向世界。

  “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总部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

  一诺千金。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个诺言一直被信守。

  连续三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保持在4%以上。2015年,中央财政投入1200亿元,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和教学点的办学条件。投入100亿元支持中西部高校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投入60亿元支持14个没有部属高校的中西部省份建设1所有特色、高水平地方高校。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国学生资助资金共计5564亿元,累计资助学生4.1亿人次,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又增长10.5%,11个连片特困地区和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中职学校农村学生全部纳入助学金范围......

  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工程,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0.23年提高到10.8年”……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到加快缩小教育差距、加快教育结构调整,从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到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全社会共同办好教育,“教育”二字共出现了22次。

  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的教育尤其让党中央牵肠挂肚。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教育扶贫”,“教育公平”,要求对贫困家庭的高中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一技在手,终身受益”,“教育”无疑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

  在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的回信中,习近平表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字里行间,饱含着总书记对公平教育的无限深情;朴素言辞,寄托着党中央对教育公平的殷殷期待。

  “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离我们越来越近。

  教育要发展,改革不能停歇。习近平总书记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瞄准沉疴顽疾,教育改革,正向着“啃硬骨头”的关口砥砺前行。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会议指出,要针对突出问题,在合理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建设、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稳定乡村生源、保障随迁子女就学、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方面推出务实管用办法。

  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我也想回来,我们在外面也没办法,一年回来两三次,跟孩子沟通的少,孩子和我们都变得陌生了!”安徽省全椒县武岗镇的池玉梅常年在浙江打工,他向记者坦言,孩子现在上初中,慢慢长大,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做父母的都很担心,只希望早点能回来陪伴孩子。

  这样的被留守的儿童,全国约有6000万名。这6000万名留守儿童对党中央来说更是时刻惦念的心头肉。“要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党中央深刻认识到留守儿童问题不是孤立的社会问题,是与地区经济发展现状、未来息息相关,从顶层设计层面为如何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留守儿童问题不仅关乎家庭,更关乎发展,关乎未来。让社会关爱的心与留守儿童近一点,孩子们才能健康的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曾以峻切语气强调,“不管是什么情况,不论是什么天灾人祸,一定不要让下一代受到伤害,这是我们的责任”。

  “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今年1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语重心长说。

  李克强总理强调:“必须依法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落实基层政府、村委会和学校等的安全管理、监督、教育等责任,切实把保护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责任落到实处。”

  “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少年儿童的成长迎来了最好的时候。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做人。我们相信,少年儿童必将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