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南海舰队副司令员:远海训练不针对任何国家和地区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5月26日 23: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南海合肥舰5月26日电(黎友陶)今年5月,海军南海舰队导弹驱逐舰合肥舰、兰州舰、广州舰,导弹护卫舰三亚舰、玉林舰,远洋综合补给舰洪湖舰组成远海训练编队,奔赴南海、东印度洋、西太平洋等海域进行实战化训练。此举也引发了境内外媒体多角度解读。为此,记者在演训一线专访了远海训练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司令员周煦明,介绍此次远海训练的情况。

  周煦明介绍,此次远海训练编队连续23个昼夜,航行8000多海里,在6个重要海峡和印度洋、太平洋等主要海域进行了实战化训练。

  “参训兵力多、带动兵力广,全程突出信息化实战化条件下的体系对抗是这次远海训练的突出特点。”周煦明说,参训兵力均为海军新型主战舰艇,由南海舰队导弹驱逐舰合肥舰、兰州舰、广州舰,导弹护卫舰三亚舰、玉林舰,综合补给舰洪湖舰等6艘舰艇组成,随舰搭载各型直升机3架及数十名特战队员。

  周煦明介绍,编队分三个兵力群,紧贴舰队使命任务,强化战斗精神和战备观念培树,强化主战兵力远海作战运用,强化舰机协同反潜、合同攻击、防空反导、特种作战等重难点问题专攻精炼,着重检验新型主战舰艇、潜艇和航空兵的作战运用,积极探索常态化远海训练方法路子,增强部队海上编队指挥信息系统组网运用,侦察预警、信息传递、分析判断和指挥决策等要素集成训练,强化海军力量的常态化运用。

  新型导弹驱逐舰合肥舰在入列不到半年就参加这次远海训练,并担任编队的指挥舰。周煦明说,训练中,合肥舰装备性能、武器系统、指挥信息系统等都得到了实战化训练的检验,提升了实战能力。作为中国海军目前较为先进的导弹驱逐舰,由于集成化、信息化程度高,电磁兼容性强,合肥舰担负指挥舰有着明显优势。同时,该舰还配备有反舰导弹、舰空导弹、鱼雷等多型先进武器,设计理念先进,隐身性能好,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和对海作战能力。

  周煦明表示,训练中,他们将背景设置复杂化,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海军部队担负的使命任务,针对特定地域有针对性地开展维权维稳、反恐反海盗、海区管控等演练,强化官兵战备意识、使命意识,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非战争军事行动;将课题训练连贯化,追求科目的整体作战效益;部队行动多样化,涵盖了舰艇编队执行战争、非战争军事行动,先后演练了驱离警示、搜索查证、临检拿捕、打击“敌”驱护舰编队等20多个行动科目,部队远海实战化训练水平得到提高。

  记者还注意到,这次远海训练有一支“实习队”。谈及这支队伍跟训的意义,周煦明表示,这种组训模式,为各单位组织开展实战化训练提供了借鉴作用,同时,这也是海军创新人才培养的一种新模式,对推进中国海军转型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周煦明说,这次远海训练,他们以训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为牵引,综合检验主战舰艇远海机动作战能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经验,但也存在一些矛盾问题。“我们争取训一次有一次的进步和提高,不断在实战环境中,努力提高海军舰艇适应远海环境的能力素质。”

  谈到境内外媒体对此次远海训练的广泛关注与解读,周煦明认为,“这是一种误解”。他表示,海军作为一种国际性军种,到远海大洋进行相关训练,是世界各国海军的一贯做法,符合国际惯例。到目前为止,南海舰队远海训练也步入常态化,今后也将继续组织这种远海实战化训练。

  “我们此次到印度洋、太平洋进行实战化训练的目的就是提高我们舰艇官兵的能力和素质,而并非针对某一个热点,某一个地区,这只是我们海军舰艇编队的常态化训练,属于年度例行性训练。”周煦明说。(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