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明长城敌楼被曝用作茶室 文物局称正了解情况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年05月24日 04: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日前,有媒体爆料称怀柔区九渡河镇二道关长城的两座敌楼被出租用作了茶室。北京市文物局昨日对此回应称正在了解情况,将按有关规定处理。

  中国长城学会《万里长城》编辑部主任郑严日前通过媒体爆料称,怀柔区九渡河镇二道关长城的两座敌楼,安装了铝合金门窗,里面摆着桌椅、饮料,外面还挂着印有“茶”字的招牌,他认为此举破坏了长城的历史风貌。

  二道关是明长城隘口,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一条蜿蜒的河流穿行于山谷,二道关长城正是借助了这样的地势,构筑起防御体系。据媒体报道,河东的敌楼中,7个券窗和1个券门均安装了乌金色的铝合金玻璃窗和大门,里面摆放着桌椅和床铺。河西的敌楼虽未安装铝合金门窗,但在东侧接出来一个金属平台,栏杆上挂着喷绘的招牌“古关城事、茶”。

  据了解,因历史上遭到破坏,两座敌楼曾经只剩基座,遗迹的存在,证明这里的确曾经筑有敌楼。大约三年前,文物部门对敌楼进行了复建。复建后的敌楼随后安装了铝合金门窗,并设了“茶楼”。

  二道关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向媒体证实,2013年村里筹款100多万元恢复了敌楼,复建曾向怀柔文委报批。据介绍,河西的敌楼租出去了一年多时间,作为一个茶社经营。敌楼安装铝合金门窗则是因为村里有时在里边开小型会议。对此,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知晓此事,将按有关规定处理。

  根据《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规定,对长城进行日常维护、修缮,应当坚持及时保护、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将长城转让、抵押或者折股作为企业资产经营。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利用长城设卡收费或者从事其他营利性活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