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视评论]致敬匠心:人生在勤,勤则不匮

评论页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5月02日 11: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喧嚣中,他们固执地坚守着内心的宁静,凭着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匠心,创新传统技艺,传承工匠精神,大国工匠,匠心传世。

工匠,劳动者。人生在勤,勤则不匮。人类是劳动创造的,社会也是劳动创造的。可称“工匠”者,多是在劳动中精益求精者、勤勉不懈者。工匠,既是称谓,也是赞誉。

工匠是职业,也是态度,更是精神。依天工而开物,观物象而抒臆,法自然以为师,毕纤毫而传神——工匠做事,有板有眼,一丝不苟,求真唯美。把一份劳动角色做到如此,工匠,就不再只是对工作身份的称谓,而体现出一种特定的态度。态度,在经年累月的打磨之下,又会成为精神。工匠精神,自古至今,在中国劳动者的血脉里,从未缺席。

△59岁的单嘉玖是故宫博物院的一名书画修复,通过“望闻问切”,让珍贵的古代书画作品的生命得以延续。工作的38年里,经她手修复的古画有近两百件,耗时最长的需要一年,最短也要三个月。图为单嘉玖正在修一幅清代山水画。

农业文明有工匠,工业文明有工匠,信息文明有工匠,生态文明有工匠。在田间地头,精耕细作,汗水滴滴落,粮食粒粒收,是为工匠。在工厂车间,精打细磨每一个零部件,把工业产品做到极致精准,是为工匠。在信息技术的“0和1”中缜密推导,在大开大合的网络世界里串联纤毫,是为工匠。寻找生物多样性中各物种间的微妙平衡,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构建精准的绿色机制,是为工匠。

△戎鹏强,北重集团响当当的“镗工大王”,他主要负责对火炮身管内膛进行精镗,是保证火炮直线度,确保火炮打击精度的关键工序。他的“超长小口径管体深孔钻镗”操作法破解了高压釜出口偏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

△52岁的毛正石出身于工人世家,现在是中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厂的高级技师。他30年的潜心钻研和苦苦求索,攻克了铸造战线上一道道技术难关,成为了精雕国际标准的铸造大师,行业技术权威。

工匠既不平凡,又平凡。木匠千千万,不见得人人都成鲁班。厨工遍地走,未必都能炼成解牛的庖丁。工匠有门槛,功力到、工夫到,才成器。工匠的大门却又是敞开的,但凡有心的劳动者,都可以成为工匠,或让自己走在成为工匠的路上。

工匠既循规蹈矩,又不循规蹈矩。有规有矩,才可定方圆。循规蹈矩,在车床边就是执行最精密的工业标准,在田地间就是恪守五谷生长的农事规律。工匠须有耐心,一个动作常重复成千上万遍。工匠得有恒心,在该守的规矩、标准、尺度前,从不随意妄为。工匠又要有足够丰沛的好奇心,能工巧匠,不只是重复前人,还应是探索未知世界时的排头尖兵——在循规蹈矩中坚守、传承,在不循规蹈矩中创新、创造。

工匠既可复制,又不可复制。可复制的是工匠的精神,以及工匠们身上所承载的劳动态度、劳动标准。不可复制的是每一位工匠的酸甜苦辣,每一位工匠的独到魅力。工匠可多得,要复制工匠,工匠精神就是最好的基因、公开的密码。工匠亦不常得,千锤百炼、千辛万苦,都不过是一位伟大工匠诞生前的序曲。

工匠既需自身修为,又靠制度打造。工匠若想成器,必定慎独、慎初、慎微,自我要求,自我加压,自我监督。工匠心、工匠志,是养成工匠的核心原生动力。若想让工匠精神在一个现代社会里传承发扬,又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保障所有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协调处理好复杂的劳动关系,创建有利于工匠成长的体制机制。

工匠自己可不计名利,社会要让工匠有名有利。工匠之所以成为工匠,必是不求名、不逐利,必能克服寂寞、击退诱惑、战胜自我。而一个尊重劳动、鼓励创造的国家,一个懂得尊敬工匠、呵护工匠的社会,则应让默默劳作者得到合理回报,让成大器者得到充分激励——让工匠有名,名至实归;让工匠得利,利予工匠,利在国家。

△马荣是我国第一位人民币人像雕刻的女雕刻家。她说:“钞票的凹版雕刻需用心来创作”。1997年,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头像首次独立成为人民币的正面主景,马荣的人像雕刻作品斩获冠军,并分别应用于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和5元、1元人民币上。而她首创的版纹间隔线雕刻法也被广泛应用。

于国,工匠是重器;于家,工匠是栋梁;于人,工匠是楷模。中国梦目标在前,积跬步以至千里,每一个脚印,都由你我用工匠精神刻下。劳动者楷模在前,每一段人生,都不妨从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力量。

 文丨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