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地震遗址公园述说唐山震后沧桑巨变

中国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04月29日 16: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刻有唐山大地震罹难者名单的墙,墙高7.28米,代表地震发生日期7月28日 摄影:刘鑫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鑫):1976年7月28日,河北省唐山市发生里氏7.8级的大地震,地震造成24万余人死亡、16.4万人重伤,并造成巨大的经济和财产损失,这是人类历史上一次罕见的自然灾难。

  然而,地震并没有吓倒唐山人,勇敢坚强的唐山人民从废墟中爬起,擦干泪水恢复生产,重新着手建设家园。40年来,唐山由毁灭到重生,从经济崛起再到世界园艺博览会盛大召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40年来,唐山人凭借“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仅用10年就基本完成了恢复建设,在经历了崛起振兴、高速发展的20年后,现已正式进入了为期10年的资源型城市转型时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称赞的奇迹,并保持了强劲发展的良好势头。

  4月28日上午,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来到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参观,重温唐山坚韧不屈、顽强奋斗的历史奇迹。

  地震遗址纪念公园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公园于2008年7月开放,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是世界上首座以纪念为主题的地震遗址公园。公园本着“敬畏自然、关爱生活、探索科学、追忆历史”的理念,以原唐山机车车辆厂地震遗址为基础,由地震遗址区、纪念水区、纪念林区、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等部分构成。其中,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地震主题展馆。

  记者通过博物馆展示了解到,大地震虽然对唐山造成了巨大灾难,但震后唐山人民在党中央亲切关怀领导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帮助下,立即重拾起了信心,积极参与到抗震救灾队伍当中。经过40年的艰苦奋斗,唐山历经了“十年重建、十年振兴、十年快速发展”的阶段,又在十年转型期的过程中,继续用“唐山精神”书写着新的奇迹。当前的新唐山在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各项社会事业上都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

  参观过后记者们纷纷表示,相信唐山地震遗址公园作为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文明祭奠地震罹难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及进行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交流的场所,定能让唐山在全国城市未来发展建设中起到独特而又重要的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