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力发展网信事业,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中国新闻宣讲家网 2016年04月26日 14: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下,我国网信事业正阔步迈进互联网发展的新时代。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对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有更多获得感。他强调,网信事业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重要讲话,是对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原则的深刻阐释,是网络发展为人民精神的生动体现。

  世界因网络更美好。一件裙子是白金色还是蓝黑色的图片,全球刷屏,好像眼见也不一定为“真”了;一只猫是在上楼还是下楼的图片,全球刷屏,建筑学与生物学知识全都用上了;科比篮球告别赛,全球刷屏,一瓶根本无法辨别的“科比告别战球馆内空气”在网络拍卖平台上都叫到了1.55万美元。世界因网络而便利。新年初北京海淀法院的一场庭审,因为在社交媒体上直播,累计180万人观看视频,2.2亿人关注,“票房”比得上大片了;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台湾游客毒品走私案,未能亲赴大陆的在台亲属,通过社交媒体视频直播也能实时“旁听”了。以其鲜明的分享、普惠、高效、便捷特性,互联网带来了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天涯若比邻”不再是梦想,数字化生存方式已经是新常态。

JvIbmy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作为信息交流的高速公路,互联网为人类提供了思想交流的平台;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型空间,互联网为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交互便利。世界不同地方的人们都可以在互联网的世界里自由徜徉,呼朋唤友、学习新知、表达意见、分享信息、购买商品、享受服务,互联网已经成人类生活新常态。但蔚蓝的海洋也有未知的暗礁,平静的网络也有隐藏的风险。国际上,数字鸿沟正成为人类发展一个新的不平等根源;网络监听、网络监控,则成为威胁互联网和平发展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国内,网络谣言、淫秽色情、网络暴力、歪曲历史、网络暴恐、网络赌博、网络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稳定和谐,侵犯公民合法权益。

  互联网究竟是促发不测事件的变量,还是带来繁荣发展的增量?是因噎废食、畏缩不前,还是迎难而上、革弊鼎新?如何在互联互通、交流互鉴的同时确保安全可控,如何在资源共享、信息畅流的同时确保稳定和谐,就成为互联网发展道路与公共政策选择中的重大课题。如何避免“乱花渐欲迷人眼”,既不畏之如虎、讳疾忌医、封堵遮盖、掩耳盗铃,也不放任自流、无所作为,就不仅需要决断的勇气、治理的智慧,更需要清晰的判断和坚韧的定力,从而在万花筒般旋转的网络世界里找到指南针和压舱石。这个指南针和压舱石,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坚持开放互通,发展互联网、繁荣互联网;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坚持依法治理,规范互联网、净化互联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