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通报巡视整改情况 严肃查处违纪问题

中国新闻人民网 2016年04月25日 1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发布《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25个问题线索,其中移交中央纪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6件;了结8件,谈话函询1件,完成初核5件;还有5件正在抓紧核实。

  通报称,团中央直属机关纪委对有关违纪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针对某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违规领取超额奖金、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调离岗位、免去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处分,当事人已主动退回超领奖金。对有的直属单位有关领导干部为他人伪造预备党员身份和花“天价”聘请台湾学者讲授宗教和易经的问题,给予原主要负责人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并调离岗位;给予相关负责人党内警告、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行政降级处分;对于伪造预备党员身份的当事者本人作出党员身份不予承认、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处分,按五级职员安排工作。对某直属单位负责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在外出调研中公款参观游览收费景区的问题,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人员退缴应由个人支付的景区门票费用。对某杂志社搞有偿新闻的问题,给予原主要负责人开除党籍处分,免去一切职务,解除相关责任人劳动关系。某直属单位原主要负责人长期瞒报房产、侵占经济适用房并骗取补贴、利用职务影响力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长期占有其财物的行为,被中直纪工委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降为六级职员,收缴其违纪所得。

  以下为通报原文: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0月30日至12月29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共青团中央开展了专项巡视。2016年2月2日,中央巡视组正式向团中央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接受巡视以来,团中央书记处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对党中央负责、对广大青年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专项巡视的各项整改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全员参与,细化整改措施、严格落实责任,积极立行立改、严肃执纪问责,始终开门整改、广泛征求意见,用好身边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强调举一反三、完善规章制度,努力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向广大青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正确认识巡视整改中统一思想、增强自觉、坚定意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以深远的战略眼光、宽广的历史视野、强烈的问题意识,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组成部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共青团落实巡视整改、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遵循,对于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团中央书记处强调,必须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落实巡视整改的核心和主线,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绝对忠诚和保持一致的高度、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从共青团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正确认识巡视,认真做好整改。总之,共青团必须“紧跟党中央,跟得紧、跟得上,闻风而动、雷厉风行。”

  1.正确认识巡视、认真做好整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2015年第三轮专项巡视工作情况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巡视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强调“必须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对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中央惩治腐败、正风肃纪的坚强意志,充分体现了中央通过巡视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格要求。团中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就必须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地落实巡视整改的各项要求。

  2.正确认识巡视、认真做好整改,是保持和增强“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长期以来,共青团始终高举党的领导这一旗帜,积淀形成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新形势下,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首要的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这是这次“政治体检”的核心任务,也是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的职责所在。落实巡视整改,就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记自身的政治责任,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领,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就必须增强大局意识,更广泛、更有效地把广大青年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调动起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就必须增强核心意识,落实党中央的精神,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必须增强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整改落实,对照反馈问题,校准完善改革方案,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成效。

  3.正确认识巡视、认真做好整改,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内容。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全面落实专项巡视整改的各项要求,就是维护党章权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具体体现,就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体现。共青团是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组织,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以上率下、当好示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扎紧制度的笼子,抓好制度的执行。必须继承和发扬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和良好作风,把党的意识、党的纪律刻印在心上,做到自觉尊崇党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严格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党组织怀有忠诚之心,对党纪怀有戒惧之意,不断锤炼党性、磨练心性,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牢牢把广大青年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4.正确认识巡视、认真做好整改,是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深刻剖析了群团组织存在的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强调“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发出了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群团改革的动员令。团中央紧紧围绕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中央4号文件精神,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感到考虑不够周全、措施不够有力。这次整改,中央巡视组帮助共青团进行了政治体检,点出了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帮助共青团做了一次难得的改革辅导,是共青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场及时雨。通过整改使我们更加坚定了深化改革的决心,为共青团加大改革步伐、加快改革节奏提供了重要动力。共青团要走在群团改革的前列,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瞄准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着力防止和解决“四个化”问题,通过扎扎实实的整改,促进共青团肌体健康运转、事业健康发展,更好地履行党交给共青团的神圣职责和政治使命。

  5.正确认识巡视、认真做好整改,是团干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坚强的党性既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头脑中自发产生的,而是从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得来的。只有在党内生活反复的淬火打磨中,党员干部才能百炼成钢,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员干部来讲,这次巡视整改,正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经过这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让每位同志都“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对提升团干部自身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大有裨益。团中央机关的同志普遍感受到,通过参与巡视整改的各项环节,不仅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反省,更重要的是在查摆问题、相互批评、自查自省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党组织的严密性、纪律的严格性,借助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使自身党性修养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这次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在推动共青团改革发展、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落实中央巡视办和中央巡视组的重要要求,在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实施上加强领导、明确原则、精心组织

  巡视整改工作涉及部门多、影响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团中央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密切配合、统筹推进。在整改过程中,团中央保持同中央巡视办和中央巡视组的密切沟通,多次进行汇报,根据反馈的问题和指导意见不断完善整改的思路措施。同时,书记处、机关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累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120余场次,研究确定了落实巡视整改6个方面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全员参与。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团中央书记处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由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任组长、书记处其他同志任副组长的团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厅,书记处书记罗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督察督办组和文件宣传组。通过中国青年报连发4篇评论员文章,宣传动员巡视整改。各直属单位参照团中央做法分别成立了本单位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整改过程中,秦宜智同志先后主持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巡视整改工作,集中约谈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广泛动员机关各部门、23家直属单位的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投入到巡视整改的各项工作。书记处带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分别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全部有书记处分管同志参加,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个化”问题,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的3个方面的问题,认真梳理问题表现和根源,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仔细“对账”、认真“领账”、严肃“清账”。

  2.细化整改措施,严格落实责任。逐条对照梳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共青团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实施方案》,把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3个方面、31个问题、53项整改任务,明确了责任人、主责单位、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书记处同志都牵头承担了相应任务。各主责单位主动承接认领任务,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可对照、可操作、可检查”的原则,对每一项整改措施分别制定了细化方案,形成了177项整改措施,每项措施的责任明确到处室、落实到个人。团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整改工作严格把关、严加督办,坚持每半个月召开一次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例会,组织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同志和各直属单位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及时沟通掌握整改进展,督察督导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整改落实。督察督办组根据整改任务分工,建立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整改进度表,实行整改联系人制度、台账制度、周报制度和销号制度,整改不到位的不“销账”,问题不解决的要问责,并组建督导小组抽查了5家单位的整改进展情况,了解分析存在问题,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3.坚持立行立改,严肃执纪问责。针对巡视组在巡视阶段初步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团中央书记处坚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立即整改,专题研究制定了《对巡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对巡视问题的整改落实作出部署,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下属单位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立行立改的措施。同时,坚持一边制定完善方案、一边着手整改,先期完成了8项整改措施。在整改阶段,严格落实巡视整改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了34项整改措施。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线索逐一核查,严肃执纪问责,保持零容忍。

  4.始终开门整改,广泛征求意见。团中央坚持开门整改的原则,体现在方案征求意见阶段,贯穿于整改过程之中。我们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在党内、团内和社会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将巡视整改情况向党内和社会公开,全程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书记处同志之间、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充分沟通交流,相互指出问题,帮助分析整改措施。团中央先后召开3场座谈会,面向直属机关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年轻干部代表,征求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9名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分赴东中西部地区共11个省(区、市),就巡视整改工作向地方党政负责同志、基层团委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团组织负责人、省市青联委员、团中央委员和青年代表等征求意见,参加座谈192人,征求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5个方面问题,梳理后的意见建议31条。各方面意见建议及时充实到整改方案里,并体现到整个整改过程中。在下一步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和今后的经常性工作中,共青团向社会征求、吸纳意见的大门永远敞开。

  5.用好身边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团中央直属机关纪委对有关违纪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针对某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违规领取超额奖金、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调离岗位、免去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处分,当事人已主动退回超领奖金。对有的直属单位有关领导干部为他人伪造预备党员身份和花“天价”聘请台湾学者讲授宗教和易经的问题,给予原主要负责人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并调离岗位;给予相关负责人党内警告、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行政降级处分;对于伪造预备党员身份的当事者本人作出党员身份不予承认、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处分,按五级职员安排工作。对某直属单位负责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在外出调研中公款参观游览收费景区的问题,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人员退缴应由个人支付的景区门票费用。对某杂志社搞有偿新闻的问题,给予原主要负责人开除党籍处分,免去一切职务,解除相关责任人劳动关系。某直属单位原主要负责人长期瞒报房产、侵占经济适用房并骗取补贴、利用职务影响力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长期占有其财物的行为,被中直纪工委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降为六级职员,收缴其违纪所得。机关各部门分别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直属单位分别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针对反面典型进行深刻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以上对直属机关党员干部起到了强烈的警示教育效果,促使大家认真总结反思,深刻汲取教训,切实树立党纪意识、规矩意识、自律意识,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6.强调举一反三,完善规章制度。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既要整改具体问题,又要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整改期间,团中央对近年来机关以及共青团、青联、学联和少先队的所有制度规定进行系统梳理,做好修订完善、建章立制工作。组织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认真对照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并结合自身实际和突出问题,制定牵头部门整改细化落实方案和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自查整改工作方案两个子方案集,秦宜智同志对上述两个子方案集逐一审改了两遍。团中央11个部门、23家直属单位,共梳理自查问题450余条,提出780余条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针对巡视和自查发现的问题,深入查找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修订或新制定160余项规章制度,并强化了制度的执行力,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